古代人殉,那些不愿陪葬的妃子下场如何?太监:认命吧

2020-09-28 14:03:13 作者: 古代人殉,那

人殉是我国古代一种残忍的殉葬形式,在考古发现中,人们发现殷商时期大量殉葬的妻妾、奴隶,在当时,人殉成为权力地位的象征,被历代王侯贵族所效仿。

秦汉以后,人殉制度有所收敛,其中最明显的一点就是,秦始皇兵马俑的出现。到了辽朝,人殉制度再次盛行,辽太祖耶律阿保机死后,有一百多人为其殉葬,不过这种野蛮的制度只在北方的辽、金统治下被推行,与其同时期的宋朝已废除人殉,并且废除了奴婢制度,人人都是自由人,不在存在人身依附,随意杀人是犯法的。

元代时,人殉制度依旧猖獗,明太祖朱元璋推翻元朝,建立大明朝,但在朱元璋时期依然存在人殉。公元1395年,朱元璋的儿子秦王朱爽病逝,朱元璋悲痛万分,下令让朱爽生前最宠爱的两个妃子陪葬,大明的人殉便由此开端!

人殉制度可以说是惨无人道,但为何古人痴迷于人殉呢?哪些妃嫔本是他们生前最疼爱之人,又怎忍心让她们陪自己死呢?

其实,这无非是古人的一种迷信。他们认为,帝王生前享受的荣华富贵,死后也要享受。所以,帝王死后往往会有大量的陪葬带到地下,即便是死后,哪些受宠的妃嫔也要作为陪伴。

可是,并非所有的妃嫔都是自愿殉葬的,那些不愿殉葬的妃嫔下场又如何呢?

史书记载,为了贯彻朱元璋的政策,哪些被指定殉葬妃嫔会被太监逼着上吊而死。但是,并非所有的妃嫔都甘愿接受命运的摆布,难免会进行反抗。

这些反抗的妃嫔则会被太监们强硬勒死,更有甚者也会被强行往身体里灌入大量的水银致死。

明朝时,文明程度已经相当高了,这种惨无人道的人殉制度被世人所诟病。明英宗时,更是明令禁止了人殉,他说:“用人殉葬,吾不忍也。此事宜自我止,后世勿复为。”从此,延续了千年的人殉制度被废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