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功臣请求回家乡,吕雉满口答应,不久后却让刘邦灭其三族

2020-09-16 15:10:19 作者: 开国功臣请求

彭越,山东人,原本是个以打鱼为生的渔夫,可在秦末那样的乱世中,想安安稳稳地过日子谈何容易?无奈之下,彭越只好和其他人一起做了强盗。后来,在陈胜起义的影响下,彭越也在一群年轻人的拥立下起兵反秦。

当时,在诸多反秦的力量中,项梁和项羽的实力是最强大的,可彭越并没有因此投靠他们,而是在壮大自己的部队,等待良机。刘邦攻打昌邑时,彭越主动带兵来支援他,虽然最终没有攻下昌邑,但两人却因此事结下了友谊。

公元前205年,刘邦联合各路诸侯一起攻打楚国,彭越带着三万多部下归附刘邦,因收复魏地有功,刘邦任命彭越为魏国国相。

刘邦在彭城被项羽打得节节败退的同时,彭越也丢掉了之前攻占的城池,并与大部队失散,彭越只好暂时驻扎在黄河沿岸,养精蓄锐。

作为"游击战术"的鼻祖,彭越为大汉王朝的建立立下了赫赫战功。公元前204年,彭越经常带着小部队在楚军后方进行游击战,多次切断他们的不及,断绝他们的后援粮草,使得楚军不厌其烦却无计可施。

同年冬天,趁项羽在荥阳正面相持,彭越率兵攻打下了睢阳等十七座城池,项羽得知后,连忙亲自出军,收回丢失的城池。

公元前203年,项羽率部南撤夏阳,彭越趁机攻下昌邑旁边的二十几个城池,并缴获十多万斛,用作汉军的军粮。后来,彭越又带着全部人马与刘邦的军队在垓下会合,大败楚军,项羽自尽。可以说,刘邦之所以能击败项羽,彭越功不可没。

事后,彭越因功被封为梁王,刘邦还赐给他四十多座城池。昔日的小小渔夫居然成了诸侯王,彭越怕是自己都没想到,可是彭越的梁王没当几年,就有一场无妄之灾降临到他头上。

公元前197年,陈豨起兵造反,刘邦亲自率领军队去讨伐,经过邯郸的时候,刘邦找彭越征兵。彭越说自己有病在身,无法带兵,便让手下带着军队前往邯郸。刘邦认为彭越是故意推脱,十分生气,派人去训斥了彭越一番。

彭越担心刘邦降罪于己,打算前往邯郸谢罪。其部将扈辄却劝说道:"当初您不去,被刘邦训斥了才去,怕是会被他抓起来,还不如和陈豨一样,直接起兵。但彭越并没有采纳扈辄的意见,依然称自己生病了。

恰好当时彭越想杀掉自己的太仆,太仆得知后,跑到刘邦那儿,诬告彭越和扈辄密谋反叛。于是,刘邦命人突袭彭越,彭越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捕了,之后,刘邦将其囚禁在洛阳。

官吏们经过审理后,坐实了彭越谋反的罪名,请求刘邦将其处决,但刘邦却"宽宏大量",仅将彭越贬为平民,流放蜀地。

彭越在前往蜀地的路上,遇见了从长安赶往洛阳的吕雉。彭越对着吕后大倒苦水,声泪俱下,请求不要让自己去蜀地,而是回故乡。吕后听完后,安慰了彭越几句后答应了他的请求,并带上他一起去洛阳。

等到了洛阳之后,吕后却对刘邦说:"彭越此人勇猛而豪壮,若是让他前往蜀地,无异于放虎归山,不如现在除掉,永绝后患。"然后,吕雉叫彭越的门客诬告他再次造反,刘邦便杀了彭越,并灭其三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