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真人建立的金朝灭亡时,究竟有多惨?

2020-09-16 14:09:51 作者: 女真人建立的

金朝由女真人建立,这个政权在终结辽代、灭亡北宋后,得以入主中原,因发动“靖康之耻”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不过,正所谓“天道好轮回”,公元1211年秋,成吉思汗带领着10万大军南下,掀开了灭亡金朝的序幕,仅用了23年的时间,蒙古军就以排山倒海之势将金朝疆域夷为平地。

公元1232年,蒙古大军横扫中原地区,造成了比靖康之耻更加悲惨的一段灭国历史。那么金朝灭亡时到底有多惨?又有什么历史依据可供参考呢?

金军

公元1232年为壬辰年,历史上人们将经过灭亡时发生的惨案称之为“壬辰之变”。这一年正月,蒙古军与金军主力于三峰山决战,此次战役之后,金军主力尽失,已无与蒙古军抗衡之力。

同年3月,蒙军将金国都城汴京包围,金军无援兵可解京师之围,无奈之下金哀宗弃城而逃,好在汴京城坚固难攻,蒙古军队在城下攻打了60个昼夜也未能将汴京攻下,尤其是金朝皇帝早已经不再城中,蒙军主帅便下令退兵。

攻打汴京

然而,刚刚解除京师沦陷危机的汴京,突然有一场莫名其妙的瘟疫袭来,仅过去了短短一个月,汴京城的数十万百姓就在瘟疫中丧命,就在这一年年底,许多人因瘟疫、饥饿而丧命,由于之前的围城之困又令米价高涨,这让汴京城里满目皆是饿死之人,甚至出现了“人相食”的惨景,曾经繁华无比的汴京就这样沦落为人间地狱,金哀宗自知汴京早已不是久居之地,他抛下金国宗室和文武百官,带着随从逃亡到了河南蔡州。

金哀宗剧照

没过多久,蒙古军卷土重来再次攻打汴京,这次镇守汴京的将军崔立发动叛变,杀死了金国宗室,打开城门投降蒙古人。崔立本以为向蒙古人投降,他自己必然能捞得个一官半职,保家人安全。谁知,当蒙古军攻入汴京城后,他们在京城大肆抢掠,就连带头投降的崔立家,都被蒙古军抢掠一空,他家中的妻妾、子女被蒙古军掳去侮辱至死。

被金朝皇帝抛弃于汴京的宗室、大臣下场更为凄惨,蒙古人将金国女性视为玩物,金国的公主、妃嫔被送入军营,用来犒赏有功的将士;那些朝中文人官吏、医生、工匠也被押往蒙古大营,过着半工半囚的日子,金国皇宫中的财富珍宝也被蒙古人抢劫一空。

看到这儿,有没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没错,蒙古骑兵在汴京的行径,正是当年金兵南下时对北宋干的事儿,金国祖先们曾经的行径,在时隔100多年之后被蒙古大军原封不动的来了一遍,唯一不同的是,金国由施暴者变成了受害者。

蒙古铁骑

那些在瘟疫中活下来的普通老百姓,也遭受了非人折磨,汴京百姓有些死在了此次的战乱之中,有些则终身沦为了蒙古人的奴隶。从汴京出逃的金哀宗,他所在的蔡州很快被蒙古和南宋军队联合攻陷。

不得不说,金朝末年与北宋末期确实很像,与宋徽宗一样,金哀宗不愿意背负亡国灭种的骂名,竟然在蒙军攻陷内城的前夜,将皇位传给了金军元帅完颜承麟。金哀宗唯一比宋徽宗强的是,他没有苟活,不愿意沦为俘虏的金哀宗自缢身亡,而刚坐上皇位还没有一个时辰的完颜承麟,也被蒙古军所杀。当金国发动靖康之耻时,他们可曾想到,多年以后他们死亡的下场会如此惨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