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士之巧,无以加矣!陈轸洞察先机,据实而论,寓言舌辩巧妙至极

2020-09-16 14:07:57 作者: 策士之巧,无

战国纵横家人数众多,除了苏秦、张仪为其中翘楚外,其他纵横策士也极为活跃,例如张仪的政敌陈轸。

陈轸,夏人也,习于三晋之事。以《战国策》的记载来看,陈轸曾侍奉秦国、楚国、魏国及齐国。他游说的方法,并不像张仪、苏秦那般大开大合,而且有关陈轸的记载应该也是较接近史实的。

陈轸绣像

《齐助楚攻秦》——“失败”的陈轸

《战国策》中涉及陈轸的文章约有十九篇,除了《齐助楚攻秦》中他与张仪交锋败下阵来,其余不论与张仪还是公孙衍交锋,大抵皆是成功的。

皮日休曾评论《齐助楚攻秦》中的陈轸:“存此免彼,得彼失此……陈轸之游说,伪也……不害则败,不争则失,不伪则乱”。

事实上,皮日休是在论说对弈时的技巧,但他将之类比为策士之运用权谋,却正好可以解释陈轸此次为何会败给张仪。

张仪剧照

追本溯源,陈轸的“不害”、“不伪”之言,面对张仪的巧诈不实,再加上楚怀王不理智的性格,当然只能失败。

况且在《战国策》这一段记载中,陈轸显现的是一位“领导”的形象,他以说教的口吻来劝说楚怀王采纳他的意见,这并没有考虑到听者的感受。

例如,陈轸明知楚怀王贪利,仍旧劝其割城弃利,自然很难游说成功,即便陈轸在整件事情的分析和预测上,理智得宛如先知一般,也无法阻止他必然的失败。

楚怀王剧照

在楚国众小人的陪衬下,陈轸这位外来的说客,竟然比楚国所有的臣子都忠心。只可惜楚怀王利欲熏心,在这种背景下,陈轸的忠言显然失去了分量。换言之,陈轸鞭辟入里的分析,仍旧比不过张仪的“天花乱坠”。

陈轸的游说,不同于张仪的“以狡诈取胜”,他剖析事实,力图用一片忠诚打动人心,所以正如《容斋随笔》中的记载:“当如陈轸……转祸为福,含辞从容”,笔者以为陈轸才是游说之士中的翘楚。

《张仪又恶陈轸于楚王》——强势反击的陈轸

陈轸并非如苏秦那样特定忠于哪一国,从他侍秦、楚、魏、齐的经历来看,不管他在哪一国,都能竭尽其智地事其主,这在某种程度上亦是忠诚的表现。在这些国家中,陈轸和秦国、楚国的关系最为密切。

陈轸剧照

陈轸在秦国时,屡次遭到张仪陷害。张仪到秦国之前,田莘就先举出“美女破舌、美男破老”的例子告诫秦惠王,不要听信张仪恶意中伤陈轸的言论。

田莘将张仪比作荀息——替晋献公献美人计和美男计,分别让虢国的忠臣舟之侨和虞国的忠臣宫之奇挂冠求去,虢国和虞国也因此被灭。

等到张仪来到秦国,果然屡屡诽谤陈轸不忠于秦国。秦惠王刚开始还不听他的,但长此以往也产生了“曾参杀人”、“三人成虎”的效果。

由此可见,张仪到秦国之后,影响了秦惠王对陈轸的信任。笔者以《战国策》中《张仪又恶陈轸于楚王》一文来进行说明。

晋献公剧照

此文采用“立破法”来产生戏剧张力,因此有一种针锋相对的气势。在这篇文章中,秦惠王只是个配角,张仪和陈轸则是两个对立冲突的角色。

陈轸为正面,张仪是反面。文章用张仪的奸诈凸显陈轸的临危不惧、沉着应对、强势反击。其中最引人入胜的是陈轸的自信。

陈轸以“孝己(武丁之长子)”、“子胥(伍子胥)”暗示自己是孝子、忠臣,以“卖仆妾不出里巷而取者,良仆妾也;出妇嫁于乡里者,善妇也”为比喻,向秦惠王暗示自己即便被秦国弃用,还能得到楚国重用,因为自己是良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