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曾是刘备上司,血统比刘备还纯正,却拒绝称帝!

2020-09-16 14:05:17 作者: 此人曾是刘备

三国那段乱世群雄的纷争,刘备打天下是最不容易的,相比于家底雄厚的袁绍、袁术、曹操、孙坚父子,刘备的资本顶多就是一个挂名的汉室宗亲。而这个汉室宗亲的真假更是有待考究,演义里说汉献帝刘协认刘备做了皇叔,然而正史中并没有这样的记载,所以不少人认为刘备的汉室宗亲都是冒牌。

相比于刘备这真真假假的汉室宗亲身份,有一个人他曾是刘备的上司,我们知道刘备就是以汉室宗亲的身份,以匡扶汉室为由在成都称帝的,但是此人血统比刘备还纯正,他却拒绝了称帝,他便是刘虞,是正宗的汉室宗亲,汉光武帝刘秀之子东海恭王刘强之后。

刘虞通晓五经,而后被举为孝廉,因工作能力娴熟,又被任命为幽州刺史。刘虞镇守幽州时,为政宽仁,深得人心。东汉末年为了躲避黄巾之乱,相邻青州、徐州等地的士族和百姓纷纷跑到幽州,刘虞全部接收了这些可怜的百姓,通过自己的才华,让这些百姓每个都有饭吃,都能有自己的工作。

这点在当时“全民起义”的年代是很难得了。而那时候慕名投奔他的前前后后竟有一百余万,要知道当时帝国总人口不过三千万人。他把本来贫瘠的北方地区治理的井井有条,连年收养那些平民百姓,在全国的声望都很好。与此同时,董卓篡权,幼帝被废。

董卓凭借“个人意志”,擅自扶立刘协,也便是后来的汉献帝。虽然大家都有这个心思,但是凭啥你董卓第一个吃螃蟹,一向心气颇高的袁绍自然不满,和董卓在朝堂之上大吵一架,然后愤然离去。于是找到刘虞,刘虞坚决不肯;于是韩馥等人又请刘虞领尚书事,以便按照制度对众人封官,刘虞再次拒绝。

刘虞厉声色叱之地痛骂道:“今天下崩乱,主上蒙尘,吾被重恩,未能清雪国耻。诸君各据州郡,宜戮力尽心王室,而反造逆谋相垢污耶!”也就是说你们几个啊,还嫌天下不够乱嘛?不好好为国家尽点微薄之力,还在这里打自己的小九九。你们这算什么,一边一国,明摆地搞国家分裂嘛。历史的罪人,我刘虞当不起,也不想当。

在《后汉书》中,范晔曾不无惋惜地感叹说,东汉末年,如果刘虞与公孙瓒没有矛盾,二人同心协力,积极组织民众修城聚粮,蓄积力量保守燕、蓟富饶之地,修缮甲兵,抓住群雄的破绽,不依靠天运,致力于人事,那么就一定能够匡扶汉室,立下像古人一样伟大的功业。

但是两人偏偏就是有矛盾,因为刘虞与公孙瓒不仅存在政见分歧,二人的根本利益也有冲突,不可调和,矛盾激化只是时间早晚,要他们携手匡扶汉室,简直是难如登天。当年公孙瓒于是召集精锐勇士数百人,顺风纵火,趁势突袭。刘虞遂大败,虽然刘虞被其抓住,但公孙瓒仍让他作傀儡管理州中事务。

正赶上朝廷派使者段训来增加刘虞的封邑,让他掌管北方六州的事务。公孙瓒还诬陷刘虞之前与袁绍合谋要当皇帝,胁迫使者段训将刘虞斩首,并送首级到京都,半路被刘虞的故吏尾敦劫走安葬。刘虞在北方很得人心,他死后百姓都痛哭流涕。就这样刘虞结束了他的一生。

追逐历史,仰望天空,世世代代的风流人物又在何方?去寻找,去探索历史的真相吧。数英雄,论成败,一切皆成往事烟云,随风而逝,不变的是英雄的胆魄心魂带给后人无穷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