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美的和亲公主,先后嫁给父子三人,结果还给每人都生了孩子

2020-09-16 14:04:13 作者: 古代最美的和

在古代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中,有一个奇葩的婚姻制度,名曰“收继婚”。这种制度最常见于古代北方的匈奴政权内,司马迁在《史记·匈奴列传》有着清晰度的记载,“父死,妻其后母;兄弟死,皆取其妻妻之。”今天笔者要给大家介绍一个女子,她远嫁匈奴后,就遭遇了“收继婚”,而且先后下嫁父子三人,还为每人都生了孩子。

这个女子就是王昭君,有着“沉鱼落雁”中的“落雁”之称。众所周知,汉朝与匈奴有多次和亲,汉朝公主远嫁匈奴者无数,她们为汉朝作出了巨大贡献,可为何唯独王昭君的名字流芳百世?史籍《汉书·匈奴传》记载,“单于自言婿汉氏以自亲。元帝以后宫良家子王嫱字昭君赐单于。单于欢喜,上书愿保上谷以至敦煌,传之无穷,请罢边备塞卒吏,以休天子人民。”

这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昭君出塞”。王昭君抵达匈奴后,与丈夫呼韩邪单于非常恩爱,获封“宁胡阏氏”,并未呼韩邪单于生下一子,取名伊督智牙师,封为右日逐王。这是一个恩爱的家庭,可惜呼韩邪单于在婚后三年去世。

呼韩邪单于去世后,长子雕陶莫皋继承了单于位,按照“收继婚”制度,结果王昭君又成了雕陶莫皋的妻子。在外人看来王昭君是悲惨的,其实不然,年轻的单于雕陶莫皋对王昭君更加怜爱,婚后两人再次生下两个孩子。相对于其他和亲公主来说,王昭君是幸福的,她和雕陶莫皋在一起生活了十一年。

雕陶莫皋去世时,王昭君刚刚三十二岁,心智成熟的她为汉朝与匈奴的和平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王昭君的婚姻并没有因雕陶莫皋病死而终结。充满争议的“收继婚”制度,再次上演,王昭君被迫嫁给雕陶莫皋的弟弟搜谐若鞮单于,两人又生了一个孩子。那么王昭君最终的结局如何呢?

一个词来总结,“抑郁而终”。之所以这样的结局,是源自她和呼韩邪单于儿子被杀,“初,单于弟右谷蠡王伊图智伢师,以次当位左贤王。左贤王即是单于储副。单于欲传其子,遂杀智伢师。”正是王昭君的贡献,西汉与南匈奴一直相安无事,“边城晏闭,牛马布野。三世无犬吠之警,黎庶忘干戈之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