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想不到,北大“博雅塔”竟然是这个用途

2020-09-16 14:04:38 作者: 你一定想不到

北大未名湖畔的“博雅塔”

这是坐落在今天北大校园内的燕园建筑精髓,未名湖和博雅塔,湖光塔影,成为北京大学标志性的一景。博雅塔位于北京大学未名湖东南的小丘上,它的外形您有没有觉得似曾眼熟呢?

《西游记》扫塔辨奇冤剧照

博雅塔是不是和《西游记》中“扫塔辨奇冤”这一集出现的,唐僧和孙悟空师徒扫塔的那座佛塔有那么几分相似呢?可是,北京大学里怎么会有这么高大神秘的建筑,它究竟是干什么用的呢?

北大博雅塔

其实啊,博雅塔真正的功用,是为校园供水的水塔,独具匠心的设计构思,也是燕园构建的神来之笔。

1924 年7 月,原燕京大学校园,为了向全校供水,急需建一座水塔。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呢?这是为了和未名湖畔的风景协调,保留中国建筑文化的精髓。

于是有人提议,在燕园的古典建筑群中应该建一座古塔式的水楼,才能使之与未名湖畔的风景相协调。因为古塔在中国古代多建于寺庙内,这个建议在当时颇有争议。后来校方向当时的社会名流征求意见,得到广泛赞同后才决定建立塔式水楼。时过境迁,在今天看来,当时一个颇有争议的建议,却成就了中国最高学府中永恒的经典。

博雅塔是仿通州燃灯古塔,取辽代密檐砖塔样式建造的。 "塔级十三,高二百八十尺,围百四尺,中空" ,高仅三十七米, 井深 164 尺,喷水高于地面十余尺,喷水量达每小时60560 升 。内部结构中空,有螺旋梯直通塔顶,除基座外全是用钢筋水泥建筑,设计精良。由于当时燕京大学校园内的建筑都是以捐款人的姓氏命名的,这座博雅塔主要是由当时燕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雅捐资兴建的,所以被命名为“博雅塔 ”。

博雅塔

从此,未名湖和博雅塔,交相辉映,呼应着壮观的古典式建筑群与林木葱郁、起伏有致的山坡,成为燕园风景线上的点睛之笔。从此,北京大学的任何一个新建的建筑物,都不能比博雅塔高,博雅塔也成了北京大学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