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皇帝武则天为坐稳皇位嗜杀群臣,为何放过了程咬金?

2020-09-16 14:05:57 作者: 女皇帝武则天

武则天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帝,她的传奇故事流传至今。从历史史籍到文学影视作品,武则天的形象一直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只是对于武则天形象的刻画,大部分时间都是以负面形象居多。长久以来,这位颇受关注的女皇帝,给世人留下了一种残忍、嗜杀的形象。为了巩固皇权,达到她自己的政治野心,武则天登基以后杀害了唐朝众多文武大臣,众多唐朝宗室都难逃厄运,唯独对李世民忠心耿耿的程咬金,一直没有被武则天所杀。究竟是何原因,让武则天不敢杀程咬金呢?

武则天登基

程咬金乃是大唐开国功臣,为凌烟阁24功臣之一,更为唐朝立下显赫战功。按照常理来说,这样一位名气颇大,掌握军权的朝廷重臣,武则天对于程咬金必然不会手软。然而武则天之所以不杀程咬金,需要通过二人的年龄差距,以及程咬金的逝世时间来找出缘由。公元649年,李世民驾崩,太子李治在程咬金的护送下回朝继位,武则天与众妃嫔一同前往感业寺为尼。直至公元651年,武则天才得以入宫为妃。

武则天画像

由于武则天在宫中倍受皇帝李治宠爱,尤其是当她的长女,出生不久突然死亡之后,李治就动了“废王立武”的念头。李治虽然身为皇帝,可是大唐朝廷上还有权臣长孙无忌等人的存在,如此一来,皇帝的权力就受到这些权臣的限制,朝廷上也出现了两个权力中心。皇帝想要“废王立武”一事,反而就上升成为了一起政治事件。站在皇帝这边的大臣,支持皇帝的意愿;以长孙无忌为首的权臣,极力反对立武则天为后。

程咬金剧照

当时的权臣集团背景,以关陇贵族为主,基本上都是对权力格外看重的宰相团成员。当这些官龙贵族忙着与皇帝搞政治斗争之时,身为武官的程咬金,则正着征讨贺鲁,远在西域的他,根本没机会参与这场政治斗争。如此一来,登上皇帝之位的武则天,自然不会与程咬金结下什么怨恨。另有程咬金在讨伐西突厥结束以后,由于他的下属王文度犯下屠城大罪,程咬金也因此连座被免官;虽说没过多久,他又赴任岐州刺史一职,但是年过六旬的程咬金,以身体多病为由致仕返乡。

程咬金剧照

武则天刚插手朝堂政治之时,程咬金早已经功成名就,回家养老,二人从无有过任何政治上的争执与交集,武则天自然不会杀陈咬金。公元665年,77岁的程咬金于长安城家中去世;武则天此时仅仅只是坐上了皇后之位,并没有真正成为皇帝。她杀害唐朝宗室、文武大臣,都是她坐上皇帝之位后才开始的,就陈咬金的去世时间而言,武则天也根本没有杀死程咬金的机会。所以,综上所述,并非武则天不敢杀程咬金,可是她并没有理由和机会杀害程咬金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