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溥仪在清朝当时没被杀死?

2020-09-16 14:08:38 作者: 为什么溥仪在

清朝末期遭世人痛恨,为何溥仪被推翻后,没有被杀?原因很简单。清朝是我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朝代,而清朝的最后一位皇帝溥仪也是有着非常特殊的身份,作为清朝最后一位皇帝,他也是中国历史上的最后一位皇帝,众所周知亡国之君的下场非常悲惨,多半会被杀害,而且痛恨清朝统治的人非常多,为何溥仪在清朝灭亡后并没有被下毒手?

作为皇帝溥仪也是王朝覆灭的原因之一,因此他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然而溥仪在清朝灭亡之后活的依旧非常滋润,先是在京城中生活了十多年,随后被日本人好吃好喝的供了起来,日本战败他也没有被太多惩罚,最后还成为中国公民活了好多年老死,死后被葬在清西陵,那么他在活着的时候为何没有被迫害那。

一,权力交接平和

清朝作为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它也是经历非常多的大起大落,与前期辉煌傲人的历史相比,他的末期可以说是非常的凄惨,先是饱受列强入侵,不但失去了大量的财力与人力,就连国家主权都不在完整,在鸦片战争之后古老的中国也被迫进入国际。

他由以前的封建统治变成皇帝一人统治的政府,之后就是由清朝向着民国转变,他与以前王朝的更替不同,国家的治理方式也是有了全新的改变。

之后民国成立清朝灭亡,一个朝代就这样灭亡了,而他的背后依旧是各地列强,支持者还是跟以前一样,一次权力的更替较为和平,而对于前朝遗贵也不需要做的太绝,一次并没有多少人对溥仪下毒手。

二,袁世凯提出退位条件满足清朝贵族

历史上其他王朝的灭亡大多是因为农民起义或者外族入侵,但是清朝的灭亡却是被资产阶级推翻的,他在之前也有过地主阶级的改革与农民起义,但是都失败了证明这些阶级并不适合当时的国情了。

在孙中山最早开始革命的时候,也是主张派出满蒙思想,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满人与汉人的相互融合文化也是越来越相似,因此受到了很多的阻碍,之后不得不修改方针确立民族对立的政策,革命才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当时尽管当时的清朝汉人官员能够接近权力中心。

但是因为清朝高层的不作为也是让汉人官员非常的失望,这也导致了在武昌起义后南方各省纷纷响应,这也让革命取得巨大进步。后来袁世凯抢先一步获得革命的胜果,当时的清朝已经是即将灭亡,没有能够翻身的机会了,而对于袁开出的优厚的退位条件,就这样欣然接受了。

三,溥仪明白当时的局势

辛亥革命尽管推翻了清朝的统治,但是他对于留下来的清朝贵族并没有进一步处理,这是他们的存在也是保护了年幼的溥仪,溥仪退位的时候还只有六岁,等他成年之后也是明白清朝早已是大势已去。

他知道自己的皇帝身份并不会给自己带来多少好处,反而会引来不少麻烦,因此他在平时也是遇事能躲就躲。即便是成为伪满洲政权的皇帝,也是表现的非常不作为,这样也是为以后留下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