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这员武将,因其忠勇,身前身后都和一人不离不弃

2020-09-16 08:42:13 作者: 三国这员武将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很多供奉纪念历代先贤或德才兼备之人的庙宇。有些庙里的人物塑像是统治阶级为了树立榜样,号召人们学习而建,有些是人们自发出于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对历史人物的喜爱而建。比如红脸关公,世人称其为关帝。因关帝赤胆忠心,又因传说他手中有青龙偃月刀斩妖除魔,所以倍受官方和民间推崇。时至今日,关帝庙仍然遍布大江南北。大家有没有发现,只要有关公塑像的庙里,关公旁边必定有另外两人的塑像,一个是关公的儿子关平,另一个扛刀的就是关公的部将周仓。

也许是身份的缘故,周仓在正史查不出此人,野史倒有记载。最早在宋末元初的书籍中出现过,一直到后来被写进小说《三国演义》。据说,周仓字元福,籍贯不详。周仓人长得高大威猛,力大无比,有个缺点就是有勇少谋。原先周仓在黄巾军首领张宝帐下效力,张宝死后周仓落草为寇,关公千里走单骑碰上周仓,二人后来惺惺相惜,周仓为关公的武艺和人品折服,从此誓死追随。在当时来说,周仓相当于关羽的部曲家将,传说关羽的青龙偃月刀十分沉重,要两个士卒才能抬起,只有周仓一人可以拿起,所以周仓常常为其扛刀。(本人趣头条号:走着聊着)

周仓成为关公部将后,鞍前马后一直贴身相伴。天有不测风云,关公和儿子关平败走麦城被东吴杀害,周仓得知消息,悲痛之余当即拔剑自刎而亡。后来人们纪念关公的时候想起周仓为关公而死,周仓同样是值得敬重的忠勇之人,于是周仓就成了关帝庙必不可少的三人组合之一,有个别的地方还为他独立建庙。明朝万历四十二年,周仓被朝廷追封威灵惠勇公,关于他的民间故事和传说在《三国演义》之后也是愈演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