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将彭玘的历史原型:随名将翟兴大败金军,与牛皋并肩作战

2020-09-14 14:10:01 作者: 天目将彭玘的

(灿烂海滩原创首发作品)

《水浒传》中的天目将彭玘虽然贵为颖州团练使,后来又成为梁山排名第四十三位的好汉,但他的戏份并不多。不仅在上梁山前没有多少的表现,即便到了梁山受招安并发动四大战争期间,他出场亮相的机会也不多。征讨方腊之战开始不久,彭玘便在常州阵亡。整体而言,他不过是一个龙套角色而已。

不过,与众多地煞人物出自小说家的虚构不同,彭玘这个人物有其历史原型,此人还是两宋期间一位小有名气的将领之一。有关他的记载,散见于《宋史》、《三朝北盟会编》、《续资治通鉴》等史料当中。本文综合史料,对这个人物进行一个简单的介绍。

彭玘早年经历不详,他在史料中首次亮相,是在南宋绍兴元年(公元1131年)正月爆发的西碧潭之战中。据《三朝北盟会编》卷一百四十四记载,当时,金军大举进攻西京西碧潭地区,遭到时任河南知府的名将翟兴率部抵抗。金军兵力雄厚,骑兵多达数万之众,而翟兴不但兵力远远少于金军,且粮草供应严重不足。

为了击败对手,翟兴下令部众在井谷一带设伏,准备出其不意击败金军。负责指挥这支伏兵的将领,便是翟兴麾下的骁将彭玘。战事打响后,与金军首先遭遇的宋军佯装失利,边打边撤,将金军诱往井谷一带。金军果然上当,紧追不舍,最终落入彭玘的包围圈中。

经过一番战斗,彭玘生擒敌将忽沙郎君、十州郎君、柳橛郎君等人,并将金军击溃。此后,彭玘在翟兴的率领下发动长途奔袭,一直追至坑口大张、小张一带才结束战斗。至此,西碧潭之战以宋军的胜利宣告结束。不过,到了第二年,彭玘的命运却发生了巨变。

据《宋史》载,南宋绍兴二年(公元1132年)三月,翟兴率部与金朝扶植的傀儡刘豫作战。经过连续激战,翟兴战事失利。在撤军途中,马失前蹄,翟兴摔落马下。此时,早已暗中叛变投敌的翟兴部将杨伟趁机将翟兴杀害。随着翟兴的意外离世,战场形势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刘豫所部的围攻下,彭玘节节败退,不得不投降。此后,他被刘豫任命为武德大夫,率部驻扎汝州。不过,此时的彭玘早已暗下决定,有朝一日定会重回大宋的怀抱。

幸运的是,彭玘等待的时间并不算长。第二年年初,南宋襄阳镇抚使李横在杨石店一带与刘豫的军队展开激战。李横巧施计策,将对手击败,并收复颖昌、叶县等地。彭玘认为时机已到,起兵响应李横。至此,彭玘终于摆脱了叛徒的骂名,名正言顺地重回宋军序列。

据《续资治通鉴》及《宋史》相关传记记载,彭玘起兵后,与李横等人一起发动了多次战斗,一举打破了金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在战斗的过程中,彭玘还与一位后人耳熟能详的南宋名将一起并肩作战,此人便是大名鼎鼎的牛皋。经过连番激战,彭玘和牛皋、李横等人终于夺回了蔡州、唐州、汝州等多地。彭玘也因战功被授予汝州知府一职。

不过,由于此时的南宋朝廷偏安一隅,没有及时与李横、牛皋和彭玘等人的作战进行支援,最终导致三人在与金军的作战中失利。此后,牛皋加入了著名的岳家军,成为名将岳飞身边的心腹爱将。而彭玘却从此在史料中消失,连其卒年也没有任何记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