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秦始皇是暴君,还有很多人为他们洗白?电视剧看多了吧

2020-09-14 14:08:46 作者: 杨广、秦始皇

最近,看到有人说,明明杨广和秦始皇是暴君,但还是有人为他们洗白,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的确,在很多电视剧里,在不少书籍中,在不少人的口中,杨广和秦始皇都是暴君,是不好的人,是坏的人,是十恶不赦的人。

但是,在质疑为什么要洗白杨广和秦始皇之前,我们应该有个最简单的判断:

秦始皇和杨广真的是暴君吗?

或许,在你所学的,所看到的书籍中,电视剧里,他们真的是所谓的暴君,是反派人物。

杨广亡了隋朝,大兴土木,秦始皇焚书坑儒,修建了阿房宫.......

的确,他们有不少污点,做了不少错事。

可是,在给一个历史人物下定义之前,在评价一个历史人物之前,在给一个历史人物冠上形容词之前。

你最起码应该去了解这个人,看看他到底做了什么,又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做的,最后又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不要不看过程,只看结果;不要只看坏的影响,不看好的影响;不要只听别人的意见,自己不去思考。

评价一个人,尤其是一个古人,千万不要用现在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去评价他们。

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

或许,你在这个时候做的事情,是正确的。但换一个时期,或许你做的事情就是错的。

来说说杨广。

在他还是晋王之时,他就率军南下消灭南陈,为统一做出了贡献。

后来,他成了皇帝,他又修建了隋唐大运河,造福一方百姓,而隋唐大运河更是直到今天,都在使用,继续贡献GDP。

他还开科取士,打破了世家对人才的垄断。

但是,因为他在位期间过于频繁发动战争,使得民不聊生,最后才引发了农民起义,将隋朝的江山葬送。

他最大的错,就是在政权还没有稳定,在民心还没有稳定,在经济实力还不够强大的情况下,频繁发动战争。

最后让自己的亲戚李渊夺走了江山。

和别的亡国之君不一样,杨广其实是一个很有才能的皇帝,一个适合继续开拓疆土的皇帝。

可惜,他的性格最后还是亡了他。

杨广的确不完美,但是将暴君、昏君冠在他头上,的确不公平。

有功有过,不能只看到功,也不能只看到过。

秦始皇就更不用说了,他是中国历史上非常了不起的一个皇帝,对中国历史影响深刻。

最后 ,并不是亡国之君都是暴君,并不是史官说是暴君就是暴君。

一个朝代的灭亡是各种因素的运作,而历史又是一个令人打扮的小姑娘,成王败寇,谁是好人,谁是坏人,很多时候都有主观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