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出使西域,开辟影响千年的丝绸之路,因汉武帝想求仙,想长生

2020-09-14 14:08:05 作者: 张骞出使西域

公元前139年,张骞奉汉武帝之命,由甘父做向导,率领一百多人出使西域,打通了汉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即后世赫赫有名的丝绸之路。

作为丝绸之路开拓者的张骞,被后世誉为伟大的外交家、探险家,是“第一个睁开眼睛看世界的中国人”、“东方的哥伦布” 。他将中原文明传播至西域,又从西域诸国引进了汗血马、葡萄、苜蓿、石榴、胡麻等物种到中原,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

当初张骞为何会出使西域,原因很多。

有汉武帝想震慑四方的政治目的,也有“断匈奴右臂,隔绝南羌、月氏”的军事用意。除此之外,你知道吗?汉武帝让张骞去出使西域,还有想求仙问药,想长生不老的意图。

长生,是无数人的向往,尤其是那拥有天下财富,天下权力的帝王,更是想长生,想不老,想千秋万代。

即使是一代明君汉武帝也不例外。

更何况,汉武帝出生在一个神仙信仰弥漫朝野的时代。

秦始皇派徐福带着三千童男童女去海外寻找仙山,去寻找仙药,求长生不老。汉朝初年所流行的黄老之学也和神仙学说有着很大的联系,“黄老起于齐,神仙之说与黄老通。”汉景帝时期,黄老之学更是成了皇家子弟的必修课,窦太后等人十分推崇黄老之学。

而那个时候,汉武帝正处于年幼时期,受到了黄老之学的深刻影响。

因此,在他长大成人,登上皇位之后,对长生不老也十分渴望。他对长生的渴望,不仅仅止在内心,还体现在他的很多政治举措之上。比如,武帝封禅。

当他拥有了权力,他就开始利用手中的权力,寻求长生之药,将自己目光瞄准古书所记载的名山。

在西域还未通之前,世人对西域的印象仅限于古书记载,如《山海经》、《禹本纪》、《易》等。而《淮南子》更是将西域的昆仑山描绘为宇宙的中心,“中央之极,自昆仑东绝两恒山,日月之所道,江汉之所出。”

因而,汉武帝让张骞出使西域,也有着自己的考量,想让他去西域看看,昆仑山是否有仙人居住,是否有长生不老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