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将并非都是虚构,很多是都有历史原版,真实的他们混的也不好

2020-09-14 14:07:08 作者: 杨家将并非都

杨家将是我们中国的一个传统故事和戏剧,不过长时间以来,人们都明白,这也就是一个故事而已,大家一致都认为,这就是一个虚构的事情,其实这样说并没哟问题,不过要是将视角放到了两宋时期,其实就能发现一些非常有趣的问题,甚至让人,杨家将的故事是不是真的全都是假的?

首先在《宋史杨业传》中有一些记叙,在杨业死后,有这么一句话:“马重伤不能进,遂为契丹所擒,其子延玉亦没焉”。还有“次子殿直延浦、延训并为供奉官,延瑰、延贵、延彬并为殿直”。根据宋史的记载,以及拥有列传的杨六郎延昭中的记叙,养家确实有至少七个儿子存在,而且除了杨延玉之外,其他都没有和杨业一起战死,所以在杨家将中,七子去六子还的说法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说的还真没错。

而在杨家将的戏剧中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唱段叫四郎探母,其实这段也不是假的,而是真的有历史原型的。在杨业死的时候,杨家还有六位在世。在统和十九年,康昭裔投降,送了一个节度使的职位,可以看到这个人来头还不小,一上来就是节度使,可是在宋史里,却没有这号人。

不过如果对比一下的话,在宋史中有一个叫做康保裔。范廷召在中山分兵前往攻击敌军,于是求援“高阳关都部署、马军都虞候、彰国军节度使康保裔”。可是等到了真正开展的时候,范廷召这个人不讲道义,没和保裔说一句话就偷偷带人跑了,可是保裔并不知道,按照原计划继续作战,于是被人敌人包围,最后因为没人救援被杀。

而当保裔死了之后,上面人怕受到惩罚,于是就说保裔投敌了,而在皇上派夏守贇按暗中前往军营调查之后,也确认了这件事情,然后皇上就让他的儿子继英上任,不光进行过了封赏,还让他统帅军队。可见在宋史中,此人是有投敌一说的,所以前面的这个康昭裔很有可能就是宋史中的康保裔。而且最重要的是的,在杨家将小说中的说法其实和和他的这个记叙是非常相似的。基本上是除了人物名字进行了改变,其他人生经历都是相差不多的,尤其是改名投敌这点,可以说是非常的相似了。

那么为何天波杨府在宋朝时候混的并不好呢?按照北宋时期的惯例,,内侍和外戚时刻以领兵的,但是他们没有权利干涉内政。而宗室之人可以做官,但是他们得不到实权,不能执政,也得不到兵权,不过相比起外戚,他们的这个规定并不是绝对的,只要能力够,他们还是能拥有权利的,最典型的代表人物就是李继隆,当然有时候皇帝眼瞎也会给你实权和掌控重兵的权利。不过相比起唐朝,这个情况要少了很多,皇帝们也是为了防止前朝的事故上演。

我们看看杨家将在电视剧中和谁混在一起?柴郡主,八贤王,这种社交的圈子,这不是给御史手里强行塞了一把刀么?宋朝其实并不缺少能立功的大将,而且这些人全都能喊出“我上面有人”。宋太祖的曹彬,李继隆;真宗的王超;韩琦和欧阳修的狄青;范仲淹的种世衡;王安石的王韶,这些人上面哪个不是真正的掌权者和宰相之类的。可是看看杨家后面,是各种乱七八糟的重视,他们很少去讨好真正掌权人,再加上他们本身就是贰臣,这样的情况也怨不得他们在官场上混的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