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蒋文君:崇尚英雄,致敬英雄

2020-09-11 22:32:53 作者: 湖南省妇幼保

听抗战老兵讲述历史。

蒋文君(左)与抗战老兵交流。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这一天,我与往年一样,和医院的志愿者们来到了位于湖南望城县的安华山庄,参加关爱抗战老兵志愿活动。山庄住着4位抗战老兵,年纪最大的104岁,年纪最小的91岁。2020年,是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连续第6个年头开展关爱抗战老兵志愿活动。

老兵们的讲述,徐徐打开了70年前那段惊心动魄的抗战历史……

93岁的曾爷爷,是湖南永州人。在他十五六岁的时候,在一次日本鬼子的扫荡中,他亲眼看见父母被日本鬼子杀害,他因为躲在仓库里面而逃过这一劫。他20岁的哥哥被日本人带走当了挑夫。3天后,他和逃回来的哥哥一起参加了抗击日本自卫队。

91岁的王大爷右腿上一个伤疤清晰可见。老人告诉我们,在一次跟日军的战斗中,自己的小腿被日子兵的子弹打穿了,70多年过去了,现在还时常隐隐作痛……

老兵们的讲述 ,道出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我们仿佛还能听见抗日战场上先辈们气壮山河的呐喊,还能听见八百里太行千军万马的嘶鸣……满面皱纹、白发苍苍的他们,身上的一块块伤疤、胸前的一枚枚勋章,都永久记录着他们的不朽功勋。作为志愿者的我,深深感受到了他们这一代人的担当和无畏。

2020年注定是个特殊的年份,新冠肺炎肆虐,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医务人员不畏生死,挺身而出,白衣执甲、勇敢出征,投入疫情防控主战场。1月23日,湖南率先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所有医疗机构全体医务人员全员响应,坚守岗位。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先后派出的9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黄冈,以生命拯救生命。没能上一线的我,从大年三十开始,全程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医务工作者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担当和无畏。

抗战老兵们是战争年代的英雄,医务工作者是新时代的英雄。他们都是当之无愧的英雄!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文/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 蒋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