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天子朱元璋:在位30年,杀了15万贪官,包括自己的亲女婿

2020-09-14 14:04:24 作者: 布衣天子朱元

要说,谁是中国历史上最恨贪官的皇帝,那绝对非明太祖朱元璋莫属。

布衣天子朱元璋,建立了大明王朝,在位30年,在这30年里,朱元璋竟杀了15万贪官,可谓是将天下贪官都杀得一干二净。

朱元璋之所以那么恨贪官,和他的经历有着很大的关系。

中国上下五千年,只有两个大一统的皇帝出生布衣,一个是汉朝的刘邦,另外一个则是明朝的朱元璋。

朱元璋拿着一个很惨的剧本,他出生在一个很穷苦的农民之家,家中兄弟姐妹众多,他在家里排第四,家族兄弟排第八,因而也称朱重八。生在农民家庭,靠天吃饭,元朝末年,不仅仅灾荒不断,各种苛捐杂税还多如牛毛,在一次蝗灾和瘟疫之后,朱家死了一半人。朱元璋的父母和大哥先后离世,偌大一个家庭,居然只剩下朱元璋、二哥和大嫂侄子。

朱家逃难的生活开始了,朱元璋和其他亲人被迫分开,四处逃难。

那是朱元璋一生最艰难的时候,没有亲人,过着饥寒交迫、衣不蔽体的生活。为了生存,他当过和尚,当过乞丐,看尽世间冷暖。

就是这样的经历,让朱元璋在成为皇帝之后恨极了贪官,眼里容不得任何贪污腐败。

他主张“重绳贪吏,置之严典”,《大明律》将“吏律”将置于首章,还专门设置了“受贿”一门。可见,朱元璋对贪污腐败是有多么的看着。

朱元璋在1368年登基,死于1398年,享年71岁,在位30年。

朱元璋的反腐,不是仅仅局限于基层,而是涉及到各个领域,各个部门,不管中央,还是地方。

朱元璋的反腐,严到极致,官员只要贪污60两银子以上就会被杀。其次,朱元璋的对待贪官,刑法极为苛刻,采取“剥皮揎草”、挑筋、断指、断手、削膝盖等酷刑。同时,朱元璋从自己的经历,还制定了一系列关于治理贪污腐败的方法。

比如,百姓可以上访,百姓也可以向上级官吏举报,他还在午门外特设“鸣冤鼓”,民间百姓若有冤情在地方讨不回公道,可上京击鼓直接告御状。

你知道吗?

朱元璋在位30年,曾发起6次大规模肃贪,杀掉贪官污吏15万人,杀了三分之一的官员。

甚至,朱元璋还杀了自己那贪污的女婿——欧阳伦。

欧阳伦是进士出身,在洪武十四年娶了朱元璋的女儿安庆公主,官至都尉。

洪武三十年,欧阳伦去到了四川和陕西,数次让自己的手下走私茶叶出境,从中牟取暴利。本以为山高路远,无人知道,但最后还是被朱元璋知道,朱元璋并没有因为欧阳伦是自己的女婿就放他一马,而是直接将欧阳伦赐死。

遗憾的是,朱元璋在位期间虽然杀了无数贪官,但贪污行为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