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权臣操控的皇帝怎么反抗?这位顺利收拾权臣派系,但自己悲剧了

2020-09-14 14:02:58 作者: 被权臣操控的

在我们国家历史上,皇帝就是国家的领导者,他们所有动作都是关乎于国家的,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左右国家的存亡。但虽然大部分时间都是帝王们占据绝对优势的地位,可是也有一些情况中,皇帝们并不是政治的主体,每逢皇帝年龄小或者是乱世之时,就会有权臣趁势而起,掌握朝政,二人皇帝们每天生活的反而是小心翼翼,处心积虑想着怎么将权臣赶走,那么这些被权臣操控的皇帝们是怎么反抗的呢?

想必很多人看到这个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曹髦,但是他的经历已经说得够多了,最后横尸街头的惨剧想必大家也不想在看了,那么我们今天说说其他人。首先是秦三世,我们经常都说秦二世而亡,实际上在赵高逼死了胡亥之后,他就将三世子婴扶上了皇位,并且让子婴斋戒,到宗庙祭拜祖先,接收传国玉玺。

然而子婴其实心里都清楚,他曾经和自己的两个儿子以及身边的宦官韩谈说:“丞相赵高在杀害了胡亥之后,害怕群臣被诛杀,于是就假装伸张正义将我扶上王位。但是我听闻,赵高曾经和楚国相约,灭掉秦国的宗室后就在关中称王,现在让我在斋戒,准备朝拜宗庙,怕不是就为了杀掉我,我现在就装病,赵高一定过来找我,到时候趁机杀了他。”

事情果然像是子婴说的一样,在他装病之后,赵高派了好几人过来请他,但是子婴全部都回绝了,就是不去,于是赵高亲自过来找他,趁着这个机会,让韩谈刺死了赵高,最后剿灭赵高三族,在咸阳城示众。不过刚刚斩杀了赵高的子婴还没来得及喘气,刘邦就打进来了,而子婴后来也被项羽杀了。

另一人比 子婴要倒霉许多,他前后一共经历了四位权臣,还斗牛士能力非常强大的权臣,他就是刘协。当年在董卓废除少帝之后,刘协登基,而董卓就自立丞相,后加封太师,完全将朝政控制在手中。初平元年,关东军打着讨伐董卓的名号快开始起兵,但是到了初平二年,刘协想要借助他们的力量保妥董卓控制的时候,他却发现,原来这些人也是有自己的打算,他们只是想要扩张地盘,董卓什么的,无所谓了。

于是刘协只能作罢。一年之后,司徒王允密谋刺杀董卓,在他死后不到一个月,董卓手下的权臣李傕、郭汜等人击败吕布,账龄长安,然后控制了东汉政权。但是紧接着,二人开始拥兵自重,长安便成为了废墟,而刘协在原本李傕的部下掩护中就摆脱了他们的孔子,成功逃到了弘农 。

建安元年,兖州刺史曹操迎接刘协进驻洛阳,然后迁都许昌,开始了自己被曹操控制的生活。在建安五年时,他不满曹操,暗下衣带诏,让董贵人的父亲车骑将军董承想办法诛杀曹操,而董承就和左将军刘备等人一起密谋,但是谁想到计划暴露,董承等人被诛杀,董贵人虽然有孕在身,也遭到了绞杀。

在魏王去世后,曹丕继位,建立新朝此时已经是民心所向,各种力量其实都在推动曹丕改朝换代,于是就开始有人不断地逼迫刘协交出自己的权利。延康元年,汉献帝刘协被迫退位,禅位于曹丕,死后被封为山阳公。他这一辈子的经历,可以说是非常的悲催了,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能善终,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而相比起这些,周武帝宇文邕的反抗可以说是最成功的,他在面对皇帝杀手宇文护的时候,脸不红心不跳,假装自己是傀儡,然后暗中韬光养晦,默默的寻找污点和证据,然后在一次宴会中对宇文护说:“太后年纪大了,但是非常喜欢喝酒,我们怎么说都不听,现在你回来了,还请你帮忙,劝劝太后改了这个坏习惯。”说着就从怀里掏出一个《酒诰》交给宇文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