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人物大揭秘,还原一个“真实”的罗喉计都

2020-09-12 01:07:37 作者: 《琉璃》人物

《琉璃》这部剧开播也有一个多月了,马上就可以看到大结局了。

在最新的剧情里,璇玑为了救司凤,打开琉璃盏放出了魔煞星的元神。

璇玑也变回了她的前世真身罗喉计都。很多小伙伴在看剧的时候肯定会好奇罗睺计都是谁啊?这位魔尊是作者编造的还是真实存在的?

实际上,罗睺计都是个舶来品,并非由我们本土产生,而是来自印度的神话体系。

罗睺和计都都属于印度天文学与占星学九耀中的四余星之一。印度天文学将黄道和白道的降交点叫做罗睺(Rahu),也就是日食。升交点叫计都(Ketu),也就是日食。印度占星术认为罗睺、计都能支配人间的祸福吉凶。

按照古印度叙事诗《摩诃婆罗达》(Mahabarata)中所言罗睺计都是来自印度神话的阿修罗,能引起日食、月食。有传闻说,罗睺的上半身化成黑暗星,下半身仍维持多条龙尾的型态在宇宙中流窜,成了扰乱天际之星,也就是彗星,古印度称为计都“ketu”也是这个意思。无论是印度占星术中还是在佛经中罗睺、计都都是凶星。

相传罗睺是“达耶提耶王毗婆罗吉提”与“达刹之女辛悉迦”所生之子,被称为行星、流星之王,西南方的守护神;他有四只手,下半身有很多龙尾,性格很残暴,喜欢到处做坏事。

他外公达刹是印度教之神,被称为梵天之子、生主之首,受到湿婆教和毗湿奴教的崇拜。据说,他是他有五十个女儿,十个嫁给达磨,十三个嫁给迦叶波,成为天神、恶魔、飞鸟、蚊及一切生物之母,其余二十七个女儿嫁给了月亮,而变成二十七个星座。

辛悉迦是达刹之女,嫁给了生主之一迦叶波。按照传统说法,迦叶波是参与创造世界的神,同时也是众生之父。天神、阿修罗、天女、龙蛇、鸟、妖魔(罗刹和毕舍遮)、小鬼(夜叉和紧那罗)以及人类本身都是他的后代。

也有传说辛悉迦是罗刹女(女妖),曾和猴王哈奴曼的战斗,哈奴曼故意让她把自己吞进肚子里,然后又破肚而出,感觉类似铁扇公主和孙悟空的故事。

罗睺最主要的传说故事就偷甘露,被毗湿奴大神砍下了头和手臂。迦叶波和阿底提(达刹之女)生火神阿耆尼和阿底提耶诸神,包括因陀罗与毗湿奴。所以毗湿奴和罗睺实际上是“血缘很近”的兄弟。

毗湿奴是印度教主神之一,是保护之神,与破坏之神湿婆并称是印度教两大主神。在印度教中天神与阿修罗也要经历六道轮回,并非长生不老之身。

当年毗湿奴与阿修罗斗争了上千年,终于暂时讲和。两家合议搅动大海,获取海底的长生不老之水。

毗湿奴大神变成巨龟潜入海底,其他神魔将曼陀罗山压在海龟背上,把婆苏吉蛇缠在山腰以山做搅棒,蛇做绳索,搅拌着海。

正当天神与阿修罗搅乳海以制不死之水时,罗睺阿修罗乔装改扮混在天神队伍里偷喝不死甘露,结果被日神苏利亚和月神索玛发现,向印度大神毗湿奴打了小报告

毗湿奴当即用神盘砍下了罗睺的头和手臂。但当时罗睺已经喝了不死之水成为不死之身。于是他的上半身变成了黑暗之星,为了报复日神与月神打小报告,他就经常吞噬太阳和月亮。

《观佛三昧经》中有个传说与《琉璃》里内容很相近。

阿修罗在佛教中是六道之一,是欲界天的大力神或是半神半人的大力神。

天地刚形成之后,有一位仙人在大海洗浴,因“水精”入身生了一枚肉卵。经过了八千年,肉卵终于生出一个女怪,身长有如须弥山,有一千支眼睛、二十四只脚,头、嘴、手数量都是九百九十九,样貌怪异可怕,她就是阿修罗始祖。

这个女怪又产下一个男怪叫做毗摩质多,他本领高强可自由来回在天上人,所以看到天上的神仙身边都有很多美女,于是他也萌生了娶妻的念头。女怪便替儿子向美冠群芳的乾达婆女求婚,没想到乾达婆欣然同意婚事,于是阿修罗一族日渐繁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