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了主将的位置,不惜杀死妻子换取国君信任,功成名就后却惨死

2020-09-16 15:10:03 作者: 他为了主将的

春秋战国时期涌现了许多著名将领,今天笔者要说的就是战国前期的名将吴起。吴起是个军事上的天才,一生战功累累,后世把他和兵圣孙武并列,并称"孙吴"。

吴起不仅能征善战,对于治国之道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在楚国担任令尹期间,进行了雷厉风行的改革,使得楚国迅速强大起来,令各诸侯国十分畏惧。可为何这样一个能谋善断的人最后却死于非命,笔者认为这与吴起的性格有着莫大的干系。

吴起出生于卫国一个家境不错的家庭。吴起年轻的时候踌躇满志,想在政治上一展拳脚,为此他花费重金疏通门路,想弄个一官半职,谁知散尽家财后依然一无所获。乡人们知道后,纷纷讥笑、嘲讽吴起。年轻气盛的吴起一气之下杀死了三十多个嘲笑他的人,逃出卫国。

临走之前,吴起信誓旦旦地对母亲说:"若不能当上卿相,我绝不回卫国。"之后,吴起拜曾申为师,学习儒术。几年后,吴起的母亲去世,按照儒家的规矩,吴起必须回家守孝,但他并没有这么做。曾申因此与他断绝了师生关系,吴起转而学习兵法。

后来,吴起来到了鲁国。公元前412年,齐国发兵进攻鲁国,鲁穆公欣赏吴起的才华,想重用吴起,可吴起的妻子却是个齐国人,鲁穆公担心吴起会因此在战场上有所顾虑。

渴望成就一番事业的吴起,为了赢得鲁穆公的信任,残忍地杀害了自己的结发妻子,以此表示自己的忠诚。鲁穆公遂封吴起为大将军。而吴起也不负众望,大败齐军,迎来了人生的第一次辉煌。后来,鲁国内部各方势力相互倾轧,鲁穆公也不再信任吴起,罢免了他的官职,吴起只好改投魏国。

对于吴起的到来,魏文侯十分高兴,对他另眼相待,而吴起也为魏国立下了无数战功。

吴起率兵攻打秦国,打得秦军节节败退,秦国的河西地区全被魏国占有。而且,吴起创立了武卒制,使得魏国军队名震天下。公元前389年,秦国派出五十万大军攻打魏国,吴起仅用五万人就大败秦军,史称阴晋之战。

之后,魏国选相。吴起认为自己功勋卓著,国相之位必是自己的囊中之物,可让吴起没想到的是,国相居然让田文当了。愤愤不平的吴起居然当面问田文:"明明我的功劳和本事比你大,为什么职位却没你高?"田文对此一笑置之,并未放在心上。

田文去世之后,公叔痤担任国相。公叔痤心里一直都忌惮着吴起,想把吴起赶出魏国。于是,公叔痤建议魏武侯,不如把公主嫁给吴起,借机试试吴起的忠心。

公叔痤娶的也是魏国公主,他让妻子故意当着吴起的面侮辱自己,好让吴起以为魏国公主都骄横跋扈。如公叔痤所想,吴起中计了,当魏武侯提出将公主许配给他时,吴起断然拒绝了。从此之后,魏武侯对吴起心生芥蒂。几年后,已经年过半百的吴起离开了魏国,投奔楚国。

此时的吴起已经声名在外,吴起到了楚国后,楚悼王便封他为宛城太守,一年后,又提拔为令尹。

在这期间,吴起对楚国进行了大改革。其中一项是取消已传三代封君的贵族的爵禄,对于那些疏远的贵族也停止供给,并将贵族派到偏僻人少的地方,然后省下来的钱全都用于军队。吴起的改革雷厉风行,丝毫都不怕得罪人。他的改革确实效果显著,短短数年内,楚国就强大了起来。可楚国贵族却没有一个不怨恨吴起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