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星星的孩子”当班主任,她说:“爱,可以融化一切!”

2020-09-11 14:30:09 作者: 给“星星的孩

给“星星的孩子”当班主任难吗?于洪区于洪小学张晓梅老师的答案是:“爱,可以融化一切!”

初见李剑,他的母亲正在学校走廊里抹眼泪。张晓梅走过去询问,李剑母亲说:“我儿子9岁了,患有自闭症,被许多学校拒收。校领导刚刚说很难给他分班。”这时,李剑用小手抓住了张晓梅,“我瞬间被他打动了,就从他妈妈手中接过了他。”张晓梅说。

张晓梅发现李剑不仅自闭还有些智力问题。每节下课,她就提醒他:“李剑口渴不渴呀?”“李剑是不是该上厕所了?”由于李剑身高体壮,饭量大。她每天都把午餐分他一半。班里的孩子们在她的带动下,主动成立了“爱心小队”,有人帮李剑抄字头,有人教他写生字……

如果说,李剑是安静型,那么他的同学小轩则是好动型。小轩每天进教室后,总是背着书包到处溜达,指指这个,点点那个,还不时地叨叨咕咕……所以,校园里时常会出现这样一幕:张老师左手拉着小轩,右手扶着李剑,三个人沿着小路缓缓前行……

经过两年努力,小轩摘掉了学困生的帽子。考取初中后,小轩和同学们回校看张老师,当得知没有同学和他同班时,他的脸上写满了担心。可还没等张晓梅开口,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老师,您放心,虽不在一个班,我们还管他!”那一刻,老师对“星星的孩子”的爱得以传承!

帅正新闻、沈报全媒体记者 封葑、王雁

沈阳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沈阳网)编辑 王沛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