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男装6件套,最正宗的唐装style

2020-09-28 18:23:50 作者: 唐朝男装6件

穿越回唐朝,男人该怎么打扮自己?

罗西尼手表,七匹狼腰带,雅戈尔衬衫,金利来西裤,富贵鸟皮鞋……这些都是不存在的。

如果您穿这些品牌服饰逛朱雀大街,有关部门肯定会将您请进监狱,作为珍惜物种,好好研究一番。

身为唐朝男人,应该有自己的品味:男装N件套。

第1件:幞头。

古代男人的头发很长,出门在外,如果披头散发,风格未免有些野蛮,不符合中国礼教的要求。

而且,古人不常洗头,出入公共场合,头皮屑乱飞,虱子乱跳,也不卫生。

儒教早就定下规矩,成年男性必须戴冠。不戴冠也可以,除非您是小孩子,和尚,罪犯,或者外国友人。

在唐朝,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平民百姓,幞头都是必备的头饰物品。

幞头,也叫头巾,是一块青黑色四方形的布帛,用来蒙住发髻,装饰头发的。如果家里有钱,可以用黑色丝织品,如果没钱,就用黑色粗布。

为了固定发髻,在幞头的四个角安装了四根长长的丝带,也叫幞头脚。

唐朝男子有彪悍的一面,也有臭美的一面,为了显示自己的独特品味,他们发明了各种各样的系扎办法,头巾的布料也千差万别。在那个年代,男子对头巾的热爱,就像女子对胭脂一样着迷。

唐朝百姓的幞头,两边会露出两根带子,它们就是幞头脚。到了宋代,乌纱帽开始流行,乌纱帽两边的“帽翅”,其实就是幞头脚的翻版。

唐朝的幞头分为两种,一种用软布制成,叫“软脚幞头”,官员、百姓都可以佩戴。早晨出门,做个幞头,仪式感很强,美中不足的是,每天都要重新系扎,就像男人出门打领带一样,很麻烦。

还有一种是用金属固定幞头形状,用布料包裹而成,也叫“硬脚幞头”。

请注意,这玩意是皇帝老儿的专利,如果普通百姓使用,就是僭越大罪,闹不好是要坐牢杀头的。

问题是,硬脚幞头是个好产品,谁能不惦记呢?

到了晚唐,皇权威严扫地,藩镇节度使强势崛起,硬脚幞头开始成为军阀大佬的时尚配饰,一直到宋朝,普通百姓才享受硬脚幞头的便利。

第2件:上衣。

对男人来说,好的上装可以体现他的品味。可说起穿衣,唐朝男性就略显可怜了,因为上装品类非常少,大致就衫、袍、袄、襦和半臂。

衫、袍、袄属于同一类产品。单层的叫衫,夹层的叫袍,里面填充絮,就是袄。

它们都是圆领形制,窄袖风格,衣长到小腿,右衽(左边衣服在上,右边衣服在下),领口和前胸各有一颗扣子,用于固定衣服。

春夏之际,气温暖和,适合出去浪,唐朝百姓会穿着灵动飘逸的“衫”。

标准的衫是不开衩的,膝盖以下,会用一块布料接成一圈横襕作为装饰,这种叫“襕衫”。

在唐朝,读书人、官员不干体力活,襕衫是最合适的选择。如果是体力劳动者,比如农民、军人,会给衣服开衩,俗称“缺胯衫”。

初唐的时候,一般在膝盖两侧开个衩,方便腿脚活动。到了后来,直接开到腰部,就算做个一字马,那也是毫无压力的。

部分口味独特,追求新颖的玩家,甚至在衣服的背后也开衩,用“三衩衣”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

不管怎么说,缺胯衫的实用性确实很强,到了宋朝,基本成了老百姓的主流服装,而襕衫则升级成高级的礼服,主要在隆重的礼仪场合使用。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