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经开区为近千户困难群众免费更换新灶具

2020-09-14 19:22:42 作者: 武汉市经开区

"新灶具一打就着,火也很足,还不用担心漏气问题,一家人都可以睡个放心觉了,真的谢谢你们。"9月11日,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沌口街东荆社区汉纸西路居民钱星初对前来帮忙更换灶具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实地走访特困户家庭

至此,该区面向特困群体免费更换灶具工作已全部完成。

钱星初今年76岁,儿子是二级智力残疾,属于优抚对象,爱人在外做保洁,他是全家仅有的劳动力。钱星初一家三口如今蜗居在9.9平方米的小平房,吃饭睡觉都在一处,一款老式燃气灶已经不记得用了多少年了,晚上不做饭时常有淡淡的煤气味弥漫在房间里,他们只好打开窗户睡觉。

9月11日上午,社区工作人员、城管队员、燃气具公司工作人员一同来到钱星初家,为他家更换上崭新的燃气灶具,随后进行调试操作,使用燃气泄露检测仪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城管队员还向用户反复强调使用方法和安全注意事项。

开展入户燃气安全检查

据了解,今年疫情期间,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城管执法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入户燃气安全检查,发现大部分特困群体家中灶具都存在超期使用、灶具老化、漏气、连接管不合格等安全隐患问题。

据沌口街城管执法队员汤承德介绍,社区部分困难居民至今仍在使用老式燃气灶具,这些居民大多数是老人,感官迟缓、行动不便,有时沸水漫溢出来浇熄火焰,后果不堪设想,消除这一安全隐患迫在眉睫。经开发区管委会研究决定,由开发区城市管理执法局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方式,选定一家市场占有率高、品牌服务优的专业燃气具公司执行此次为困难群体更换灶具的具体任务。

帮特困户家庭调试燃气

据了解,大多数特困群体出于经济的考量,对灶具的选择是什么便宜买什么,较少注重使用安全问题,有点小毛病也不愿意花钱处理,灶具长期"带病上岗",安全隐患比较突出。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目前,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约千户特困家庭更换燃气灶具工作已完成,并享受与市场相同产品的质保政策。在更换灶具的同时,城管队员还顺带排查居民用气隐患,持续跟踪困难群体燃气具安全隐患问题,把好事做细做实。(记者朱正学、肖辉、通讯员肖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