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年,上海的招牌很多是他题写,无数的书法入门教材也是他写的

2020-09-21 19:27:20 作者: 想当年,上海

二三十年代,当漫步在商家林立、店铺云集的上海滩,那五颜六色的招贴;鳞次栉比的广告;名人书写的店招,使你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而许多店铺匾牌就是闻名遐尔的唐驼先生的手笔。

唐驼,江苏武进人,是抗倭寇名将唐荆川后裔。生于清同治十年(1871年),病逝于1938年。原谱名成烈,又名守衡,字鹤龄、子权、孜权,改名唐驼(幼年驼背人称唐驼),书法家,又号曲人。他题签名著《孽海花》时首用“唐驼”之名,一时成为美谈。他天姿聪颖,每日识字五十个,昼夜苦练书法,十七岁时,致力楷书研究,对王、欧、颜、柳诸体悉心临摩。深得王欧笔意,逐渐形成特有的刚劲秀逸的“唐体”风格。与沈尹默、马公愚、天台山人并称题额写匾四大圣手,扬名天下。

唐驼《行书六言联》纸本行书 168×35cm×2 常州博物馆藏

释文:少言不生闲气,静修可以永年。

款署:桂生贤再侄属。乙丑冬月,驼。

钤印:唐驼之印(白)、字曰曲人(朱)。

【资料来源】《常州博物馆50周年典藏丛书:书法》(文物出版社)

唐驼先生不仅是著名的书法家、而且是一位书法教育者。早在光绪二十七年,为上海澄衷学堂缮写小学课本《澄衷学堂字课图说》,书中大小文字均由唐先生楷书缮写,清晰优美,一笔不苟,更宜为儿童接受,备受家长、学校及各界名流赞赏。此外,又先后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了《孝弟祠记》和《育和堂记》二种字帖,风靡全国,再版重印达六次之多(陈吉龙先生语)。另一位受唐驼先生资助留法的杰出人才柳溥庆先生在六十年代首编一套欧、颜、柳、唐(驼)标准字帖,惜未完成,去世后由其女儿柳伦续编完成《唐体孝弟祠记标准字帖》和《唐体楷书间架结构习字帖》出版发行,延惠至今。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唐驼先生不仅是著名书法家,而且还是一位抱负不凡、眼光独到的我国印刷业的开拓者。只是为书名所掩,鲜为人知。二十世纪初,我国印刷业尚处于幼稚时代,机器设备陈旧落后,为了寻求拯救祖国的良方,唐先生毅然去一衣带水的日本考察、学习印刷技术和工艺,他以习字的刻苦精神,学习了先进的印刷技术和管理经营。后来,主持中华书局印刷所,使得中国的印刷事业蒸蒸日上,而且在印刷邮票和钞票方面,当时在亚洲各国中是最先进的。同时,他注意培养人才,慧眼识英,派高徒沈逢吉(字迪人)东渡扶桑,留学六年,掌握系统的凹版雕刻和电镀钞券印版方面的各种技能,学成回国后,被北京财政部印制局聘为雕刻部长,在中国凹版雕刻界独执牛耳(陈吉龙先生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