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桃园三结义真的存在吗?

2020-09-29 08:38:51 作者: 《三国演义》

东汉末年,汉朝政权旁落,各地方军阀势力各自为政,甚至是对抗中央政权,而与此同时黄巾起义爆发,刘备,关羽,张飞等人在巧合当中相遇,感觉彼此十分投缘,刘备自称是当时皇帝的叔叔,决心收拾混乱局面。关羽,张飞决定辅助他,于是三人决定结为兄弟,因为三人是在一个桃园当中举行了结义的仪式。所以历史上称为桃园三结义。

那么到底真实的桃园三结义是怎样的呢?其实在这一次桃园结义前,三人还有两次结义的经历,三次结义总共加起来被称为了桃园三结义。三国当中记载了张飞是个屠户,有一天杀了头猪结果没卖出去,因为天气热,他就把猪肉吊在一口水井当中,以防猪肉变质。为防止坏人偷走,就在井口上压了一块大石头,足有千斤重。可能是出于一只炫耀的心理,他命人在上面刻了一行字,谁能揭开,可拿走肉。张飞觉得没人能拿开,可偏偏关羽来到,很轻松的就拿开了石头,这一下张飞算是开眼了,没想到在自己家乡还有这种能人。

可是对于张飞来讲,自己也是太丢人了。于是很不服气的张飞就去寻找关羽。出于炫耀加报复的心态,张飞见到关羽一番臭骂后,直接当着关羽的面,把一小撮绿豆捏成了粉。两人当场就打了起来。就在这时刘备出现了。在一旁劝他们住手。两人根本不理睬。刘备还是比较有力气的,上前一把抓住两人的手,一下子就把他们分开了。两人一看,原来还有比自己更厉害的人。刘备佩服两人勇猛,关羽,张飞也觉得此人非同一般。于是三人提议结拜为兄弟。撮土为香在街上拜为兄弟。这是第一次结拜。

话说自此三人经常聚会喝酒,有一天三人在张飞放肉的那口井边喝酒,刘备看都没看一屁股坐下去,哪知道直接坐在了那口井里,却没有掉下去。关羽,张飞赶紧就去看大哥。发现井里居然有一条金龙,托住了刘备。关羽,张飞心想原来大哥乃神人也。此生跟随大哥必定没错,于是三人第二次进行了结拜。

每次兄弟聚会,都是关羽或者张飞请客,刘备却是一次都没请过,有一天刘备或许因为不好意思,就主动邀请两位兄弟来家中做客,刘备家中太穷了但又很好面子,于是就用泥捏成元宝形状,还在上面涂上金色,放在一旁。张飞等人来了看到家里什么都没有,一旁却有金子,就拿过来看,当他们打开布袋,却发现里面是货真价实的黄金。三人当时就想,看来这是上天在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兄弟三人齐心,黄金也可变真金,只要我们一心,将来定能成就大业,看来我们还要对着上天盟誓一次。

三个人当中张飞比较富裕,家中有个桃园,于是三人在桃园中三结义。但是桃园三结义真的发生过吗?在三国志《关羽传》中讲到,三人恩若兄弟,吃饭同桌,睡觉同床。外出时三人也是结伴出行,但就是没讲过他们三人结拜为兄弟,其它但凡正史中也没有讲过。〈三国演义〉毕竟是个小说,可信度是不足的。

三国志《张飞传》中记载,张飞平日里称关羽为哥哥,但没称刘备为哥哥。三国志《刘晔传》中记载,当关羽死去后,曹丕问群臣刘备是否会伐吴国为关羽报仇,刘晔说:刘备与关羽,意为君臣,恩为父子。唯独没提他们是兄弟。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如果真的按年龄来排大小,应该是关,刘,张。因为按史学家考证,真实的关羽比刘备还大二岁。那么为什么非要是刘,关,张的顺序呢?因为在古人的眼中,刘备才代表汉家王朝的正统,曹操是奸贼,所以必须从多方面把刘备的形象立起来。身边还要有两个有才能的猛将衬托。由此也可以判定出一点,刘备伐吴根本不是什么为兄弟复仇,而是把为关羽报仇做为出兵动员的借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