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赵云连杀韩家五将,是老当益壮,还是对手浪得虚名

2020-09-29 09:44:31 作者: 《三国演义》

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五虎将已经大多过世,仅有赵云还健在。诸葛亮本来担心赵云年事已高,万一有失会伤了蜀军锐气,所以没给赵云安排任务。不过赵云不服老,主动请战,最后争取到了先锋一职,和邓芝一同领兵出征。

曹叡命夏侯楙率军抵挡蜀军,夏侯楙选了号称有万夫不当之勇的西凉大将韩德为先锋。韩德带了四个儿子韩瑛、韩瑶、韩琼、韩琪一起出征,迎战赵云。

当然结果比较悲剧,韩瑛第一个出马,战不三合就被赵云杀了。随后韩瑶上阵,也打不过赵云,韩琼、韩琪赶紧上来帮忙。但是三人打一个也不是赵云对手,韩琪第一个被杀。韩琼随即被赵云一箭射中面门而死,韩瑶则被活捉。赵云趁势掩杀,韩德大败。

第二天两军再次对阵,韩德亲自出马,结果和韩瑛一样,对上赵云也是战不三合就被一枪挑了。

韩家五将遇到赵云被杀了一个团灭,一来是因为赵云此时虽然年纪大了,但是武艺比之当年巅峰时期下降并不大。除了这两战击败韩家五将外,此后在第一次北伐时赵云还秒杀了魏将朱赞、苏颙,一箭射中万政的盔缨,将他吓退,战功显赫。

二来韩家五将和演义里多数自以为是的高手差不多,空有万夫不当之勇的名气,实际不堪一击。像韩德、韩瑛遇到赵云都是三合就被杀死,当年赵云年轻时江夏平乱对张武,新野对吕旷,长坂坡遇到晏明,都是三合杀死。

这几人也不过是杂鱼级的武将,此时赵云年纪这么大,武艺可能比当初还有所下降,可见韩家五将的水平还在吕旷、晏明之下,和当初的潘凤、刑道荣等人一样,徒有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