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以前的记忆都去哪儿了,为什么很多人没有?看了你就知道了

2020-09-29 12:59:26 作者: 3岁以前的记

池塘旁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的叫着夏天……

相信大家对这首歌都相当熟悉吧!这首《童年》的歌词描述的内容想必是我们对童年最美好的、深刻的记忆了。

但是,我们童年的这份记忆其实并不完整。比如,很多人对三岁以前的事没有记忆。那我们三岁以前的那段美好的童年记忆哪里去了?那段消失的童年记忆难道是变成昆虫飞走了吗?

关于这份消失的记忆有很多的说话。有人会说是因为我们人类在三岁的时候大脑发育还不完全,可能还没有记事的能力,所以才会忘记那段美好的记忆。其实并非如此,我们在婴儿时期就能准确记忆24小时发生的事情了,所以三岁的孩子是应该拥有记事的能力了。

可是为什么偏偏我们没有了那段记忆呢?关于这个问题相关专家有很多种说法。说法最多的一种是未成熟大脑论,意思就是我们的大脑皮层会形成很多的突触和髓鞘,而海马区也会有新的神经元。可是就在我们三岁的时候,我们的硬件跟不上,所以导致那段记忆消失。

还有一种说法是由于婴儿时期,我们的大脑发育太快,以至于会把记那段忆快速抹去了。然而现代有相关研究表明,我们三岁时的外显记忆并没有消失,而是被储存起来了。简单的打个比方,有点儿像电脑中隐形的文件夹,看起来是消失了,但实际是存在的。我们那段丢失的记忆只是保留在我们的神经元的,但也不是会将所有的记忆都保留了。

弗兰克兰德发表看法说,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大脑不得不牺牲一些童年记忆,来保存一些其他的记忆,而保存下来的记忆都是经过大脑筛选、修剪好的。这样的解释,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有的人可能对某一件特别小的事情,却记得十分清楚。而一些事情的却毫无印象。由次可见。我们的记忆是有选择性的。

可以选择的记忆对于我们来说未尝不是件好事。这样我们就可以选择性的存储和抹掉一些事情。具有奉献精神的我们总是习惯将好的一面表现出来,把不快乐留给自己。现在我们也不用把难受留给自己了,选择忘记它,只记忆美好的事情,世界都会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