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残暴多疑的皇帝在军事、政治上都敬畏的她,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2020-09-29 22:47:37 作者: 让残暴多疑的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虽然朱温很是残暴、多疑、荒淫无度,甚至还杀掉皇帝自己称帝,但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其实也有自己所畏惧的人。其实我感觉并不是害怕吧,而是对这个人的爱和敬畏。这个人不是什么有权势的大人物,也不是手握兵权的武将,而是一个女子。朱温不仅是在家务事上听她的,而且在好多出兵打仗、军事和政治的谋虑上也都对她很是听从。这么一位奇女子究竟是谁呢?她就是朱温的发妻——张惠。有人说要是张惠能活得再久一点儿,朱温应该也不会那么早的惨死,真的有这么神奇吗?今天就一起来看看这位奇女子的一生吧!

01 豪门之女,才华教养,被堪比阴丽华

张惠此人,是真正的大家闺秀,出生于富豪之家,她的父亲张蕤曾是宋州的刺史。张惠是真正的集美貌和才华于一身的美人,既有教养而且还对政治、军事方面也有自己的见解和谋略,这样的她在当地很是有名气,也是当时那些青年贵公子心中的梦中情人吧。

刚开始的朱温跟张惠一比,俩人的身份简直是天壤之别,大家闺秀和穷小子。但是当时的朱温见到张惠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惦记上她了。朱温还想到了当年汉光武帝所说的“娶妻当得阴丽华”,他将张惠比作是自己的“阴丽华”,是自己要追求的梦想。所以他暗暗的下定决心,要好好奋斗,闯出一片天地,把张惠风风光光的娶进门。

02 战乱流离失所,意外遇见结为连理

唐朝末年,到处战乱不安,百姓们也是流离失所,四处漂泊。有野心的朱温参加了黄巢的起义,而张惠一家也是流离失所。

后来的朱温因为骁勇善战,屡建战功,颇得黄巢的信任。渐渐地朱温也成为了黄巢的亲信,等到黄巢攻入长安、建齐称帝后,便晋升朱温为同州防御使。就是在这里,朱温重新遇见了自己的梦中情人张惠。

此时张惠的父母已经都去世了,只剩了自己一人了。被抓住后,虽然蓬头垢面但仍旧遮掩不住她的美貌,于是就被部下进献给了朱温。他一下子便认出了这个美人就是张惠,当下便欣喜若狂。经过接触和谈心,张惠也知道了朱温一直以来对自己的爱慕。朱温立马准备东西,明媒正娶的将张惠迎进门,俩人结为连理。

其实朱温此人,在外征战是经常沾花惹草,但依旧没有娶妻,可能就是为了有一天能再遇到张惠吧。

结婚之后的朱温对张惠是非常的爱和敬重,888年,张惠生下了俩人的儿子朱温第三子朱友贞。并且朱温自从如愿以偿地娶到张惠后,对她那是百依百顺、爱护备至,生怕她有一点儿的不满。朱温归顺唐朝之后,张惠还被册封为魏国夫人。

朱温在亳州期间,召营妓侍寝,但这之后这位营妓竟怀孕了,还生下一个儿子。朱温听到之后非常高兴,但因为害怕张惠,所以不敢把这对母子带到自己身边。可见朱温对张惠的爱,以及张惠在朱温心中那重要的地位。

03 政治、军事见解独到,进谏辅佐丈夫

朱温虽然以残暴、多疑、荒淫无道著称,但在张惠在世时,他是不敢放肆的,很是听从张惠的话。她深为朱温所爱重,为人贤明精悍,敢做敢言,动有法度;而朱温性格暴戾,喜怒无常,容易动辄杀人。每当朱温大动肝火要降罪无辜人等时,只有张惠敢于与丈夫硬碰,继而进言规劝,挽救无辜。

朱温本性狡诈多疑,加上战争环境恶劣,诸侯之间你死我活的争夺,更使朱温妄加猜疑部下,而且动不动就处死将士。这必然影响到内部的团结和战斗力,张惠对此也很明了,就尽最大努力来约束朱温的行为,使朱温集团内部尽可能少地内耗,一致对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