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钟琪到底有多大的权力,那么多人忽悠他,希望推翻雍正皇帝?

2020-09-30 08:39:34 作者: 岳钟琪到底有

岳钟琪有多大权力,得看他能掌握和指挥多少军队。岳钟琪可以说是雍正王朝的“顶梁柱”,除了年羹尧,就算岳钟琪掌握的精锐兵马最多,可以说是盛极一时,他曾经手握16万重兵。

从掌握兵权的时间长度来说,年羹尧也就几年时间而已,岳钟琪从康熙王朝到雍正王朝,执掌兵权20余年,在清朝军队当中,其权力是非常巨大的。

他要是真的有推翻雍正皇帝的想法,估计不用忽悠,也能够成为吴三桂第二。但是岳钟琪为人比较忠厚老实,也不是什么跋扈将军。

岳钟琪靠自己突出的军事能力而崛起

岳钟琪是将门之后,岳飞第21世孙,四川提督岳升龙之子,岳飞三子岳霖系后裔,岳升龙曾为康熙皇帝的议政大臣。

岳钟琪可以说是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时期名将。

岳钟琪25岁就被授“游击”。康熙58年,以准噶尔部入扰西藏,奉命率兵入川。康熙59年,夺桥渡江,直抵拉萨。

37岁的岳钟琪,以参赞大臣的身份,随年羹尧征青海和硕特部首领罗卜藏丹津,出归德堡,断敌退路。次年,又因功被授于“奋威将军”。

他曾经袭破“罗卜藏丹津”大营,平定青海叛乱。1725年,开始担任川陕总督,加兵部尚书衔。次年,奉命将云贵两地"改土归流"。

岳钟琪的权力巅峰

雍正七年,岳钟琪受命为宁远大将军率师出西路,和北路靖远大将军傅尔丹备一起,攻打准噶尔部游牧地伊犁。

雍正八年八月,岳钟琪檄令西路大军各部,分由陕西、四川、甘肃三地出发,取道河西,在巴里坤集结。

岳钟琪的西路军16万大军,很快就全部集结于巴里坤。

噶尔丹策零认为西路清兵是甘、川、青汉军主力,武器精良,战斗力极强,不容易对付,于是只留少数兵力在吐鲁番一带牵制岳钟琪的西路大军。

他把准噶尔主力精锐:大策零敦多布、小策零敦多布及本部族近六万人马,布置在北路清军的必经之路:博克托克岭和通呼尔哈诺尔一带。

不久,北路清军果然在博克托克岭和通呼尔哈诺尔一带,遭遇重挫,而岳钟琪的16万大军却没有什么损失。

所以说这个时候的岳钟琪,如果被什么人“忽悠”的话,估计可以成为宋太祖赵匡胤,黄袍加身也不是不可能。

如果这个时候,岳钟琪反戈一击,雍正皇帝就比较危险了,所以说忽悠岳钟琪造反,绝对不是空穴来风,是有这种可能性的,毕竟他曾经手握重兵16万。

岳钟琪为人谨慎,文武双全,不容易被忽悠

举个关于他为人谨慎的例子,岳钟琪本来就是年羹尧的部属,因为人谨慎,他没有受到“年羹尧案”的牵连。

川陕总督年羹尧为抚远大将军之时,岳钟琪为征西副将军、参赞大臣,挥师西征。岳钟琪于雍正元年亲率6000精锐部队从松藩出发,取道甘南直扑青海。沿途之上凡遇顺从者招抚,抵抗者剿灭。

后来,年羹尧又命岳钟琪统领步1.7万人,操练备战,要他等待机会与罗卜藏丹津主力决一胜负。

岳钟琪认为,待来年开春进兵很为不妥,应当抓住战机,乘胜进兵。年羹尧将这一计策上疏朝廷。雍正帝非常欣赏岳钟琪的作战方案,便下旨年羹尧按岳钟琪的计策行事,并授封岳钟琪为“奋威将军”。

因为经常与年羹尧有不同意见,他成为雍正皇帝驾驭和平衡年羹尧势力的一个重要将领。

事实上,岳钟琪也是文武全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