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有两个得意门生,为什么他的兵法只传给了一人?

2020-09-30 09:46:29 作者: 鬼谷子有两个

鬼谷子在人们的印象中是比较模糊的,因为他不像是孔孟那样到处去游说,而是直接躲在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潜心研究,不过,还是有很多人因为他的本领而去拜访他,他也收了这么几个得意地弟子,后人对他的诸多影响很多是受到了他弟子的影响,可是,同处于鬼谷子的门下,孙膑的本领要远远地高于庞涓,这其中的一部分可以归结于他们的天赋问题,但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鬼谷子在庞涓下山以后,还专门的传给了孙膑一套绝世兵法,这套兵法是苏武所写,几近失传,此刻却被鬼谷子传给了孙膑,但是他却没有教给庞涓,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他为什么对孙膑这么照顾呢?

事情要从头说起,一开始的时候,他们两个人一起在鬼谷子门下学习,但是,过了几年之后,庞涓就觉得自己本事差不多了,想要下山为自己谋个功名利禄,好好施展一下自己的本事,可是,他还是担心鬼谷子不会放他下山,有点纠结。不过他的这点小心思早已经就被鬼谷子看的清清楚楚,他知道自己不可能在留住庞涓了,于是,索性成全他,还给他指了一条明路,让他去魏国效力,不过,临走时还是反复叮嘱他,不要行不义之事,否则他必会身败名裂,可惜,庞涓没有放在心上。

他走的时候,孙膑去送了他,他很感动,当即表示,以后他发达了,一定不会忘记昔日的同门情谊,会好好的在魏王面前给他美言几句,让他也去到魏国和他一起征战,孙膑很受感动,一直在等着他的承诺。当他回到鬼谷子身边的时候,还一脸不舍的样子,鬼谷子知道他重情重义,肯定是对庞涓的离去感到不舍了,就问他,觉得庞涓的才能可以成为大将吗?孙膑说庞涓身负大才,一定能够成功,鬼谷子摇了摇头。

孙膑以为他会说出什么原因,但是鬼谷子始终不说话,有一天,他偷偷的找到孙膑,拿出了一卷文书,告诉他说,这是昔日孙武所写的兵法,共有13篇,当年吴王拿到了这本书,凭借着他一举攻破了楚国,后来吴王不想让这本书广为流传,于是,就藏了起来,而他是因为和孙武有点交情,才侥幸得到这本书,做了一些注解,善用之可以成就大业。他此时就把这绝世的兵法传给了他。

孙膑此时想的不是如何将这些本领尽快的学到手,为自己谋取荣华富贵,而是问了鬼谷子一个问题,说这么好的兵法为什么不传给庞涓,而只传给他一个人呢?鬼谷子笑着说,这种东西用好了可以造福世人,而一旦用到了不好的地方,却能够给世人带来极大的困扰,这全凭用兵之人是否为良士,而在他看来,庞涓并不是这种人,所以他不敢把这套兵法传给他。

于是,孙膑从此就日夜苦读此书,鬼谷子几次去考察他的进度,孙膑都能鬼谷子很满意,觉得自己没有找错人,孙膑不管是人品还是勤勉方面都让鬼谷子觉得后继有人了。后来事情的发展果然没有逃出鬼谷子的预料,庞涓也没有听从他的劝告,反而在得意之后,忘恩负义,费尽心机的把孙膑骗到了魏国,然后就想方设法的陷害他,说他是齐国的奸细,让魏王不敢重用他了,而且还把他关进了大牢,险些死去。

我们也就能够看痴鬼谷子的识人能力了,传给庞涓的确会带来灾难。不过,庞涓最终也为自己的忘恩负义付出了代价,后来孙膑在齐国得到重用,就用自己当年所学的兵法,好好的教训了庞涓,最终在马陵这个地方将他逼到了绝路,最终他选择了自杀身亡这条路,也算是得到报应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