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坚决要拆除北京古城墙,林徽因气得病重,如今后悔却来不及

2020-09-30 13:03:28 作者: 郭沫若坚决要

郭沫若坚决要拆除北京古城墙,林徽因气得病重,如今后悔却来不及

民国时期,因为新思想与旧思想的碰撞,出现了一批追求精神自由青年男女。自古以来才子佳人的故事就接连不断,即便是在动荡不安的民国时期也一样,甚至比以往更多。关于民国的才子才女们,想必很多人都能数出来几个。而他们之间的爱恨纠葛也早已在人们眼前摊开,可是人都是多面的,需要多去了解。今天我们就来讲一下郭沫若和林徽因之间的纠葛,郭沫若坚决要拆除北京古城墙,林徽因气得生病不吃药,如今后悔却来不及。

都说中华文化深厚丰富,但是这个深厚底蕴并不体现在从古墓中挖掘出来的金银珠宝,而是在技艺和精神上。玉石因为匠人精湛的技艺而稀有,书法因为文人的气节而珍贵。同样的道理,我们的建筑也是文化载体的一种,其中最出名的应该是北京城的建筑。而与我们今天故事相关的则是北京的古城墙。在讲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古城墙的来历。在明朝的时候,朱棣将北平改为北京,这也是我们如今首都名称的由来。

后来朱棣开始着手迁都事宜并让人开始修建宫殿和城墙,也就是如今的故宫。北京的古城墙至今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 ,在明清的时候,它巍峨壮观,在敌人侵犯的时候,保护着城内的百姓们,使人们心生敬畏和感激。作为建筑能够流传下来实属不易,更何况它经历了频繁的战火,本身就伤痕累累了。解放军在解放北平的时候,曾经围城却不进攻,为的就是不破坏这些文物,由此可见这些文物的重要性。

可是到了新中国成立之初,它却成为了城市发展的障碍物,许多人都主张拆掉这些城墙,其中就引起了郭沫若和林徽因夫妇的争论。这些人都曾因为自身的才华而被那个时代刻在史书上,被后人熟知。郭沫若认为古代的城墙存在的意义是防御外敌,如今已经成立了新中国,外敌不敢入侵,也就意味着这些城墙失去了存在的意义。相反它还会阻碍城市的发展,成为交通的阻碍。

可是林徽因夫妇却不这么认为。很多人对于林徽因的认识是她才女的称号,可是林徽因实际上还是一位建筑学家,她的墓碑上刻着“建筑师林徽因墓”,由此可见对于她在这方面成就的认可。当时她和丈夫梁思成致力于保护古建筑,认为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财富,特别是这些城墙,它们从几百年前就站立在北京城,经历了朝代更迭,也抵过了连绵战火,见证了中国的一段艰难历史,非常珍贵。

但是因为当时的副市长主张拆除,相比之下林徽因和梁思成就有些势单力薄了。但是当时她们还是为了保留古城墙而做了努力,梁思成曾与副市长发生了激烈的争论。后来在一次聚会上,林徽因也因为这个问题和副市长产生了正面的冲突。但是最终两个人也没能改变古城墙要被拆除的事实,林徽因因此被气到病情恶化,但是他拒绝吃药治疗,想要以此作为最后的筹码,但是还是失败了。

在古城墙被拆除的时候,林徽因甚至放出狠话,痛斥那些赞成拆除的人。她表示现在这些人把古建筑拆除了,以后一定会为这个举动而后悔。等到了那个时候,后悔也没有用,即便重建起来也只是个替代品,真正的古城墙已经被这些人亲手毁掉了。如今看来,她当时虽然是一时气愤说出的话,如今却已经成为了事实。现在的很多城墙都是后来重建的,可是即便建的和之前一模一样,也不再是那个见证了历史的古城墙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