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兔马是三国第一名马,为何能活过当时人均寿命,到底活了多少岁

2020-09-30 21:40:14 作者: 赤兔马是三国

三国正名上关于赤兔马的记载只有一句话,出自《三国志 吕布传》:布有良马曰赤兔。这话的意思就是说吕布有一匹好马,名字叫赤兔。史书记载了吕布骑着赤兔马与他手下的亲信成廉、魏续等人连续几天率军冲击黑山军张燕,当时的张燕有数万精兵,数千骑兵,但是经不起吕布几天的冲击,很快张燕就被吕布打败了。

然后正史上关于赤兔马的记载就再也没有了,赤兔马因为是吕布的坐骑,所以会一直跟随吕布作战,吕布在公元198年在下邳城被曹操俘虏并缢杀,然后枭首,作为战利品的赤兔马,自然被曹操所获取,但是关于赤兔马的结局在正名上再也没有记载,也许是曹操自己用了,也许是送给手下将领了。

赤兔马

但是,赤兔马在三国演义中则活了很多时间,在民间传说中也活了很长时间,民间一直有“人中吕布、女中貂蝉、马中赤兔”的说法,这么说的意思是说吕布是男人中最杰出的,貂蝉是女人中最漂亮的,赤兔是马中最能跑和跑得最快的。

赤兔马在三国演义中首次出现是董卓以此马送给吕布,来拉拢吕布,吕布收下赤兔马后,才答应投靠吕布并杀了丁原,要知道马匹的价值对于武将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马是当时唯一的运输工具和作为骑兵的工具,汉初的一匹马值300金,这可是相当昂贵的。

董卓是凉州陇西郡临洮人,也就是今甘肃省岷县人,这个地方在当时差不多就是汉朝的边境地区了,既然赤兔马是董卓的,那么赤兔马从哪来?送给吕布时几岁呢?

吕布骑赤兔马

两汉时期,已经打通了西域,汉朝当时最好的马来自于西域的大宛,尤其是大宛的汗血宝马,这种马的皮肤很薄,可以看到血液在皮肤内流动,当马奔跑起来出汗后,看起来就像在流血一样,因此叫汗血宝马,而赤兔马的得名就是来自于一匹跑得很快的红色马,所以赤兔马很大概率上就是一匹大宛产的汗血宝马。

当时汉朝边境地区产的马主要有哈萨克马、河曲马、伊犁马等,但是都不如大宛产的汗血宝马跑得快,从当时的描述来看,赤兔马是中原第一名马,当时汉朝已经与西域通商一百多年了,大宛马在汉朝也有,从描述看也是大宛马。

汗血宝马

一般来说,马要到三岁的时候才能成年服役,赤兔马从大宛辗转到董卓手上,至少也有五六岁,也就是说吕布初次得到赤兔马时就已经五六岁了,马的年龄在3岁~15岁时是巅峰期,所以赤兔马的巅峰期其实是在吕布手上,所以吕布才能打败张燕的数万精兵和数千骑兵,由此也推算出赤兔马的出生日期是公元183年。

吕布在公元198年被曹操俘虏缢杀,这一年离吕布拥有赤兔马过去9年了,如果当年赤兔马6岁的时候,吕布被杀时赤兔马15岁了,三国演义中,曹操把赤兔马给了关羽,只是想要留住关羽,但是关羽为曹操在白马之战中斩杀了颜良之后,就离开曹操过五关斩六将,又回到刘备那去了。

吕布与赤兔马

赤兔马给关羽的时候,其实正好处于巅峰期的最后一年,一年以后,关羽骑着赤兔马冲入颜良十万大军的军阵,冲向颜良,以极快的速度一刀斩杀颜良,颜良来不及反应,就被关羽斩于马下,有人说关羽是偷袭颜良,其实不是,而对面怎么叫偷袭,关键的原因就是因为赤兔马,实在是太快了,不愧是号称千里马的大宛汗血宝马,接着关羽还骑着赤兔马三个回合击败了文丑,并在文丑逃走时,以很快的速度追上文丑,在背后一刀斩杀了文丑,估计文丑也没有想到关羽的赤兔马有如此之快,才会被关羽所斩杀,这也是赤兔马一生的辉煌,是速度的巅峰,但从这个时候开始,赤兔马开始走下坡路了。

之后,赤兔马开始跟随关羽南征北战,过五关斩六将,赤壁之战,南郡之战,直到公元219年发生的襄樊之战,如果以赤兔马的年龄来算的话,这个时候的赤兔马已经36岁,马和人一样,有个平均年龄,一般来说马的平均年龄在30~35岁左右,但有些马最长也可以活到60岁,三国时期人的平均年龄是30岁左右,马的平均年龄已经活过了当时的人均寿命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