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如果长官叛国投敌,手下士兵可以拒绝吗

2020-09-30 21:42:39 作者: 士兵以服从命

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战争是越来越激烈和惨烈。到了现代,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是毁天灭地的威力了,因为连原子弹这一灭世的武器都给整出来了。不得不说,人类还真是善于战争。不过在战场上,决定战局结果的有时候是人心。

投敌,不是什么新鲜事,就拿我国来说,因为各种原因的投敌,产生了各种不同的结果,有的足以改变整个战局。可是投敌的一般都是长官,他是投降了,他手底下的士兵就真的会一起投敌吗?可不可以拒绝跟随呢?其实这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一、士兵是否为长官私有化

在古代,士兵大部分都是在名义上属于长官,毕竟士兵是由作为将领的长官亲自带领的。要保证一支部队的战斗力,就得有强大的凝聚力。如果让一位将军去带领一支不熟悉的军队,那么在战场上,他们之间凝聚力不够,将不知兵、兵不知将,难以发挥战斗力。

所以为了保证战斗力,一支军队的直属将领,往往会通过师生、亲信、亲属等关系,来选拔将士,形成一支紧紧凝聚在自己身边的队伍。

吕布被蔑称为三姓家奴,其实他先后投靠丁原、董卓、王允领导下的东汉政府、袁绍、袁术、刘备,跟过好多老板。

这些老板都一度重用吕布,因为吕布不但骁猛善战,手底下有一支军队——并州军团。这支军团中不但有北方的战士,还有张辽、高顺等猛将。这支军队一直跟随吕布,直到他最终覆灭。

不过这支部队在吕布多次投敌的过程中始终追随,因为他们是吕布的私人武装,与吕布形成了十分紧密的联系,好多还是他的同乡。如此私有化的军队,他们并不忠诚于更上级的政府或者个人,而是效忠于吕布。

吕布去哪,他们就去哪;吕布投敌,他们就投敌。

二、思想工作是否做到位

随着军队建设的完善,对士兵的思想工作也会越来越到位。当然,这除了是提高士兵的思想水平,提高素质外,也是为了培养士兵忠君爱国的观念。谁会希望自己的士兵投敌呢?除非是自己先投敌了。

1938年,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张国焘,借着两大党派进行黄帝陵公祭的时候,投向了蒋介石。虽然当时是两党合作的特殊时期,可是张国焘如此行径,就是公然叛党。张国焘可是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他的投敌,是一出闹剧,也是一出悲剧。

虽然张国焘叛党,但是他手底下的部队并没有追随他,就连他的警卫员都察觉到他的叛党行径,主动选择留在八路军,继续效忠党。

为什么张国焘投敌,却连警卫员都带不走一个呢?那是因为我党八路军有两大政工制度,一是军政双首长,二是支部建在连上。通过思想工作和管理,使得八路军战士成为党的士兵,而不是某位将领私有化的武装。

三、士兵对自身切身利益的考虑

士兵虽然是国家和地方上的部队,但是他们也是一个个拥有独立思维和价值观念的个人。对于士兵来说,他们有自己的追求,例如亲人、家庭、老婆孩子、功名利禄等等。虽然他们听命于长官,但是在一些关键时刻,也是有自己的考虑的。

东汉末年,刘备因为东吴袭取荆州、害死关羽,于是起兵报复。为了防备曹魏偷袭,刘备任命蜀中大将黄权为镇北将军,北上驻守边境。后来刘备被陆逊以火攻大败,黄权部队的归路被切断,被迫投降曹魏。

当时黄权带领的部队来自巴蜀,虽然称不上是黄权的亲兵,可是也是有着深厚的地域联系和上下级关系的。他们都面临着同一个处境,那就是死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