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称帝后,为避免父亲行君臣之礼,萧何出一主意,沿用千年

2020-09-14 16:15:13 作者: 刘邦称帝后,

在我国古代众多开国皇帝中,刘邦和朱元璋的发迹史可以说是一个传奇,是平民走上古代至高无上权力的代表。特别是刘邦,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从小就喜欢调皮捣蛋,还总惹事,给刘太公添了不少麻烦。加上本身也没什么技能,整体就知道和一帮地痞流氓混在一起,四十多岁还是单身一个,经常在大嫂家混吃混喝。刘太公看到这个儿子就气不打一出来,但又没什么好的办法,只能由他去了。

在四十多岁的那年,刘邦捡了一个大便宜,娶到了不满二十岁的吕家大小姐吕雉,从此时来运转走上人生巅峰。他从沛县一个小小的泗水亭长发迹,通过若干年的南征北战,利用他知人善用的优势,打败了强大的西楚霸王项羽,建立西汉,成就了大业,自己也成为了高高在上的汉高祖。

刘邦登记后,就成为了万人之上的皇帝,掌握着至高无上的权力。刘邦的家族自然也会因此而飞黄腾达,成为了皇亲国戚。而刘邦的父亲刘太公,自然也是成为了尊贵之人,被接到了宫中。虽然刘邦贵为天子,以前也经常被父亲教训,但是作为一个孝子,他还是每五天就抽时间去问候一下父亲,父子之间的礼仪也并没有因为他现在的身份而改变。

后来刘太公身边的仆人就指出问题了,说您虽然是皇上的父亲,但皇上是一国之君,是当仁不让的老大,无论是谁进到皇上都要下跪朝拜的,不然就影响了皇帝的威严。刘太公听完后也是大吃一惊,后来每次刘邦来看望他的时候,就早早在门口等候,刘邦来了就连忙拜见。

刘邦看见老爹给自己下跪,顿时也吓了一跳,赶紧把刘太公扶起来,问为什么要行此礼仪。刘太公说你现在是皇帝了,要接受群众和子民们的顶礼膜拜,这个规矩当爹的也不例外,刘邦听后也很尴尬,之后就问萧何怎么办?

萧何对刘邦说,你爹现在是平民百姓,见到皇帝按规矩肯定是要下跪行礼的,但是你封他为太上皇,他就比你高一级,你们就可以按父子之间的礼仪来了,刘邦听后非常高兴,当即就封自己的父亲为太上皇帝,刘邦的父亲也就是历史上的第一个太上皇,也解决了后世千年皇帝对父亲行礼的尴尬。

此后也有很多朝代出现了太上皇,有些是不想当皇帝了,主动让位给儿子。也有些是被儿子相逼,不得已当上太上皇。像李世民玄武门之变后,就将父亲李渊尊为太上皇。还有像乾隆虽然已经是太上皇了,但直到死也不肯放弃手中的权利,导致嘉庆一直是一个空架子。

从刘邦的这件事就可以看出,孝道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尊重和孝敬父母是最基本的标准,不管取得了多大的成就,拥有多高的地位,在父母面前你始终只是儿女。帝王都能如此,我们就更没有什么理由可以说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