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适合守街亭的人,除了赵云还有两个,可惜诸葛亮都没选

2020-09-14 16:14:53 作者: 最适合守街亭

建兴六年(228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兵分两路,声东击西,一路为偏师,一路为主力,偏师是赵云和邓芝统领,出兵箕谷,作疑兵,主力是诸葛亮亲自统领,去攻打祁山。

在攻打祁山这一路,诸葛亮派马谡为先锋,去守街亭,马谡舍水上山,企图凭高视下,势如劈竹,用这个办法击败敌人,结果,在街亭被张郃切断水源,一战击溃。

马谡丢失街亭,诸葛亮大军进退失据,被迫撤回汉中,第一次北伐宣告失败。马谡也被诸葛亮下狱而死,至此,熟读兵书的马谡,留下了纸上谈兵的笑柄。

众所周知,马谡做参谋可以,出谋划策,但是,没有实战经验,打仗不行,诸葛亮让马谡去守街亭,实在是犯了大错。

那么,当时谁最适合去守街亭呢?其实,有两个人,可惜诸葛亮一个都没有选。

赵云去箕谷作疑兵去了,自然没法再去守街亭,不是赵云没有能力守街亭,而是另有任务,不能分身。

剩下的,最适合守街亭的,就是魏延了。众所周知,魏延的军事才能,不在关羽、张飞之下,刘备一拿下汉中,就立即派魏延去镇守汉中,连张飞都认为刘备会派他去,但是,刘备却选的魏延,这说明,在刘备心中,魏延甚至比张飞更有军事才能,否则,刘备敢把汉中重地交给魏延吗?

要知道,刘备为了拿下汉中,和曹操拼尽全力,耗时两年多才打下来,下了血本,如此重要的任务,刘备能轻易托付给能力一般的人吗?

后来,魏延在阳溪一带,以偏师击败魏国大将郭淮、费曜,被加封为前军师征西大将军,假节,进封南郑侯。魏延的军事才能,足以比肩关羽、张飞。

那么,除了魏延,还有谁更适合去守街亭呢?

这个人是吴壹,也叫吴懿(?-237年),字子远,兖州陈留郡(治今河南省开封市)人。

吴懿是外戚,是蜀汉穆皇后吴氏的兄长,也就是刘备的小舅子。

建安十八年(213年),刘备打益州,刘璋派时任中郎将的吴懿和张任、刘璝、泠苞、邓贤等率兵在涪县一带抵挡刘备军,但都被刘备击败,诸军退守绵竹,吴懿率军投降了刘备,被封为讨逆将军。

建安十九年(214年)夏,刘备夺取了益州,娶了吴懿当时身为寡妇的妹妹吴氏为夫人。

为什么说吴懿也是最适合守街亭的人选呢?

《三国志 马良传》记载:建兴六年,亮出军向祁山,时有宿将魏延、吴壹等,论者皆言以为宜令为先锋,而亮违众拔谡,统大众在前,与魏将张郃战于街亭,为郃所破,士卒离散。亮进无所据,退军还汉中。谡下狱物故,亮为之流涕。

宿将就是有丰富作战经验的人,赵云有,魏延有,吴壹有,而马谡没有。

当时,诸葛亮北伐,进攻祁山的时候,众人都认为,应该派宿将魏延和吴壹当先锋,去守街亭,而诸葛亮违反了众人的意见,偏偏选了马谡,导致马谡战败。

魏延很厉害,那么,吴懿很厉害吗?

在演义中,吴懿被赵云一合生擒,看起来很平庸,但那是演义。

在正史中,吴懿确实很厉害,魏延在阳溪打败魏国大将郭淮和费曜,其实,吴懿也参与了。

《三国志 邓张宗杨传传》记载:建兴八年,与魏延入南安界,破魏将费瑶,徙亭侯,进封高阳乡侯,迁左将军。

吴懿因为这一战,被封为高阳乡侯,迁左将军。可见,这是立了大功的。

建兴十二年(234年),诸葛亮病逝五丈原,吴懿受命为汉中都督,镇守军事重镇汉中郡,并迁任车骑将军,授予节符,领雍州刺史,进封济阳侯。

以前魏延镇守汉中,如果吴懿没有军事才能,刘禅敢把汉中交给他吗?能守住汉中的人,守街亭自然可以胜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