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最大的错误是不犯错误

2020-09-15 14:09:45 作者: 崇祯最大的错

17岁登基的崇祯执政时,明朝处于内乱、外患,庞大的文官集团把持朝政,整个明帝国可谓内忧外患,风雨飘摇。崇祯勤俭勤勉,兢兢业业,付出全部的精力与明末庞大的文官集团抗争,17年来用尽心力意图复兴明室,最终城破自缢。崇祯皇帝最大的性格特征是刚愎自用、独断多疑。因为他不是太子继位,得位不正,更没受过相关教育,所以他端着、装着、绷着,不犯错误。

崇祯年间大明王朝所面对的问题主要有三,其一明末以东林党为首的文官集团,其二为崛起的后金,其三为农民起义军。

崇祯元年(1628):袁崇焕提出五年平辽。同时全国性大灾荒,陕西爆发大规模农民起义。崇祯三年(1630),永平四城失守,畿辅震动,诏天下勤王,各方将领自保不暇,逗留不前,袁崇焕昼夜兼程,驰援京师,并收复永平四城。 后崇祯将袁崇焕下狱并处死。

袁崇焕五年平辽,口号吹得天响。临了才发现能守辽东不能守九边更不能天后金,提议和谈。崇祯有上当的感觉一一花这么多钱就这?加上擅杀皮岛毛文龙,又记一笔。而京师军民,不问别人为啥不来,只问你既然来了咋不跟后金拚命害得我们人员财产损失。千刀万剐,争食其肉。崇祯杀袁崇焕,既平民愤,又泄私恨。

后来崇祯派兵部尚书陈新甲偷偷去议和,结果消息泄露,搞得崇祯很没面子,于是就把陈新甲杀了。崇祯一朝14个兵部尚书没一个好下场,而且换了54个内阁。功劳都是自己的,错误都是别人的。这就是对文官集团耍流氓了。官僚们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再作为。

大明建州卫女真人叛明建立政权后金称帝但还想买中原的盐茶叶铁器等,再卖自己的土特产,这就互市。后金想像金宋一样两家称帝,实在不行也可以降格称王。可大明言官讲政治正确,崇祯想低又不敢低这个头。于是女真只能到明朝抢钱——明朝花钱驻防——政府没钱只有增加税负如崇祯三年十二月,加派“辽饷”153万余两,合原加派“辽饷”共计680万余两——农民没钱交税起义造反——调兵镇压越打越花钱——越花钱越增税——越增税造反越多——女真趁乱又来抢钱,再加上蝗灾旱灾,这样的一个长期积累下来的烂摊子,没有魄力和手腕是解决不了的。

与清议和,借清兵镇压农民起义。或者与农民军议和,让农民军守辽东。总之让两个敌人互相打去。迁都,或者说让太子守南京。其中最后一个办法是没有政治正确风险的。但若太子称帝让自己如李隆基一样被架空怎么办?

刘邦曾与匈奴签下屈辱条约,李世民曾与突厥订下白马之盟,列宁也曾与德国签了割地赔款的条约以退出第一次世界大战,获得喘息机会。正如明粉所吹,天子守国门,不割地不赔款,不议和不和亲,铁骨铮铮至煤山,自缢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