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尼姑被皇帝宠幸生一子 儿子也做了皇帝 她却终生没与儿子相认

2020-09-16 09:47:09 作者: 小尼姑被皇帝

导语:《狸猫换太子》的故事自古就在民间广为流传,说的是北宋李妃生下皇子,却被恶毒的刘妃诬陷生下妖怪而被赶出皇宫,历尽磨难后母子才得以团圆。而历史上真实的李宸妃究竟是个什么情况呢?今天笔者就跟大家聊聊她的一生……

李宸妃,宋太宗雍熙四年(987年)出生在杭州一个没落小官家庭。其祖父李延嗣曾做过吴越国金华县主簿,吴越国灭亡后,李家也就失去官阶成为了平民。

李宸妃生性寡言少语,举止沉稳端庄,相貌也特别出众。可不幸的是,李宸妃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时,媒婆连续为她说了四五门亲事,但每次还没有举行婚礼,男方就暴病而亡……全家无奈之下,只好让十五六岁的李宸妃出家做了尼姑,从此她开始云游四方……

景德元年(1004年),18岁的李宸妃来到开封,在清静庵暂住。碰巧,宋真宗带着最受宠的刘妃也来到清静庵烧香祈福。刘妃在一众尼姑之中,一眼就注意到了年轻貌美的李宸妃,于是当天就带她回了皇宫,给自己做贴身侍女。从此以后,李宸妃还俗,专职工作就是为刘妃端茶倒水铺床叠被。

大中样符二年(1009年),已经42岁的刘妃为自己始终没生下皇子而犯愁。有一天,李宸妃突然对刘妃说:“我昨晚做了一个梦,梦见太阳落到我的肚子中……”这一下就激发了刘妃的“灵感”——既然自己不能生儿子,干脆就让这小宫女替我生好了……

就这样,刘妃把“借腹生子”的想法告诉了宋真宗,宋真宗当然没意见。于是,李宸妃很快就被皇帝临幸。次年四月,23岁的李宸妃果然生下一个男孩。宋真宗给他取名为赵受益,对外宣称是刘妃所生。

李宸妃只被封为“崇阳县君”独自居住在最偏僻的院落里,再也无缘与儿子相见,更不敢对任何人提起自己就是皇子的生母。而“生下皇子”的刘妃却步步高升,竟然坐上了皇后的宝座。

李宸妃35岁那年,(乾兴元年1022年)三月,宋真宗去世,年仅12岁的太子赵受益登基,改名赵桢,是为宋仁宗。刘皇后做为新皇帝的“亲生母亲”,理所应当的升级为皇太后,并开始掌管朝政。小皇帝赵桢自始至终也都认为刘太后是自己的亲娘。

明道元年(1032年)二月二十六日,孤苦伶仃的李宸妃因身患重病去世,享年45岁。这一天,她死得默默无闻,作为当朝皇帝的生母,这个秘密她保持了一辈子。

而刘太后呢,得知李宸妃死讯,只是面无表情地下旨:“晋封她为宸妃(以前是崇阳县君的封号),以宫人礼仪下葬……”幸有有远见的大臣提醒:“如果按普通宫人安葬,日后皇帝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必然怨恨太后您啊……”这样,刘太后才幡然醒悟,命人悄悄以皇后的礼仪安葬了李宸妃。

后记:李宸妃去世整整一年后,刘太后也去世。那时,宫内才有人敢将实情告诉给宋仁宗,已经23岁的赵桢才知道自己的亲生母亲不是刘太后。随后,宋仁宗将生母从新安葬,并追封为皇太后,谥号“章懿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