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首创一成语, 回忆一段自豪之事, 坦承因为害怕而中途放弃

2020-09-17 19:28:48 作者: 曹操首创一成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出自《三国志·武帝纪》注引《魏武故事》,发生时间是在献帝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主角是曹操。先来看看原文:

孤始举孝廉,年少,自以本非岩穴知名之士,恐为海内人之所见凡愚,欲为一郡守,好作政教,以建立名誉,使世士明知之;故在济南,始除残去秽,平心选举,违迕诸常侍。以为强豪所忿,恐致家祸,故以病还。

这段文字的大意是:当初我被推举为孝廉之时,年龄很轻,自认为不是民间的知名人士,唯恐被天下人当成平庸之辈来对待。因此想成为一名郡守,推行教化和政治,建立供应,使世人更加了解自己。故此,我在担任济南相期间,积极清除当地的残暴、腐朽势力,本着公心选拔和推荐人才。不料这样却触犯了宦官和地方豪强的利益,为避免家族找来灾祸,我只得以患病为由,辞官回乡。

本文要说的成语便是文中的“除残去秽”,意为清除社会上的残暴、腐朽势力。这也是曹操为后人留下的成语之一。

上面的这段记载,出自曹操著名的《自名本志令》,是曹操的回顾和评价,这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便是他就任济南相时的一段往事,这也是曹操颇有自豪的一段经历。不过,他究竟做了哪些事情才使得自己担心家人的安危不得不辞官回家呢?关于这一点,在《三国志·武帝纪》及其注引《魏书》有着较为详细的记载。

《三国志·武帝纪》中称,曹操就任济南相时,当地贪污盛行、民不聊生。部分县令、县长依附权贵、勾结豪强,残酷欺压平民百姓。济南各地一片哀嚎之声,治安也极其混乱,百姓怨声载道、苦不堪言。前几任济南相畏惧权势,不敢进行管理,造成局面愈加混乱,贫苦百姓不堪官府和豪强的欺压,流离失所,有的甚至因此而参加了黄巾叛军,公开与朝廷作对。与此同时,济南地区的祭祀之风盛行,地方官员和豪强们纷纷利用祭祀之风来抬高自己的社会地位,同时欺诈百姓,骗取财物。每逢祭祀之时,老百姓都是叫苦不迭。

而曹操到任后,经过一番调查,立即上书朝廷,一口气就罢免了十个县中的八名县官,很多腐败的官吏纷纷辞职而去,济南的行政管理重新步入正常化。同时,针对当地治安混乱的局面,曹操手段更加严厉。果断斩杀一批鱼肉乡里、祸害百姓的豪强地主和市井混混,颁布严格的处罚制度。不到一个月时间,济南地区的治安有了明显好转,违法作乱者纷纷逃往外地,再也不敢在济南地区露面。

另据《魏书》记载,对于祭祀之风,曹操采取的是快刀斩乱麻的方法。一夜之间,曹操就命人将祠屋全部摧毁。同时颁布禁令,严禁官民从事祭祀活动,违者一律严惩。这几个措施实行之后,整个济南的面貌立即焕然一新。

不过,这样的措施不仅得罪了当地豪强,同时损害了与豪强们关系密切的朝中宦官的利益。到头来连背景强劲的曹操也意识到危险,也就只得辞职回家,避免受到宦官们的打击报复。

参考书籍:《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