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盛时期的明朝到底有多大?

2020-09-17 20:35:15 作者: 鼎盛时期的明

明朝是历史上最后一个由汉人建立的王朝,在后人的眼中,明朝是非常优秀的朝代。作为古代的封建王朝,明朝建立了无数的功绩,单单说火器的发展来看就是如此。明朝是历史上第一个开创火器的朝代,不可否认的是,正是因为火器的出现,才让大明王朝称霸海上。原因就是,火器的出现,可以使用到战舰上。

明朝的水师是历朝历代之最,没有哪一个朝代的战舰可以超过明朝。近些年来,许多历史爱好者对明朝版图争议很大。由于明朝有强大的水师,因此明朝的领海面积是非常大的,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明朝的版图真真正正有多大,一直是受到人们争议的。关于明朝面积的说法有很多种。

第一种就是明朝的领土有五百多万。在很多人眼里明朝是那么的不堪,清朝之所以黑暗,早在明朝时期就已经埋下了祸根。这种想法肯定是不对的。明末时期的领土是三百多万,但是明朝鼎盛时期的领土绝不是三百多万。明成祖朱棣时期,明朝的领土很长一段时间维持在七八百万左右。

这样的数据肯定是可靠的。用明末时期的三百多万领土面积去说这是明朝鼎盛时期的领土面积,这样的说法肯定是不妥的。第二种说法就是明朝鼎盛时期的领土是997万。一个封建王朝的领土面积,直接影响了这个朝代的发展。当然,如果一个朝代的领土面积都是高原、荒地,这样的领土肯定是没用的。

人们说明朝鼎盛时期的领土面积可以达到997万,但是,这样的说法可靠吗?除了两京十三省之外,明朝对于北方,西北,东北,东南,西南成立了多个卫所。明朝最巅峰的时候,也就是明成祖时期,设立了奴儿干都司,初年平定安南,设立交趾布政使司,彻底把越南重新划分为明朝统治。

西北哈密发生叛乱后,朱棣派兵征讨。平定之后设立哈密卫,加强明朝政府对于西北的统治。朱棣将西北平定之后,这时候的明朝在领土方面达到了一个巅峰。这些领土加起来有997万,而且还是保守估计。从朱元璋建立明朝之后,为了加强领土方面的扩张,不断的南征北战,最终明朝的领土不断扩大。

明朝在这个时期,领土也不断扩张,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朱棣时期主要是两个扩张的地区,其中一个就是在北部,他发动对蒙古的战争,成功削弱蒙古的势力,并且夺取北方大量的领土。另外一处,就是在西南地区,当时朱棣让张辅到安南等地作战,成功把西南地区给平定下来。

在西部,帝国的疆域直接就达到新疆哈密等地,在东部,明朝控制海外各国,掌握了不少的海域,他们的船队能够航行到西洋。由此说来,明朝最为巅峰的时候,领土面积绝不仅仅是997万。明朝在巅峰时期的领土算是很大,可他们的巅峰期算是非常短,永乐朝发展到一个巅峰,可很快它们就衰败下去,土木堡失败后,明朝的军事实力受到很大的影响。

土木堡失败后,明朝对这些领土的控制力逐渐减弱,最终的明朝在明末时期,领土仅仅三百万。熟读历史的人都知道在明成祖朱棣时期曾经万国来朝,派遣郑和六下西洋,把中原和平文化传播到海外。这时候的明朝是海上霸主,拥有强大水师的明朝,领海的面记自然不小。同时,作为周边最强大的王朝,周边各个国家都会来朝拜明朝。

在最为巅峰的时候,明朝的领土面积可以达到一千一百多万。如果把南边沿海地区这些岛屿算在一起也不小,西藏,青海,东北,台湾,香港等地面积,包括曾经在新疆设立哈密卫。不管怎么样,明朝鼎盛时期的领土我们不能抹杀,没有必要去造谣。明控制南洋很多领土,只是不好写。另外明再差也比北宋好很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