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邯攻打巨鹿,张耳被困求救陈馀,但秦军势大,陈馀有自己的打算

2020-09-20 13:05:07 作者: 章邯攻打巨鹿

文|司马

有一句流行语说“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确实,维护友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古人十分重视五种人际关系,“君臣”“父子”“夫妇”“兄弟”“朋友”。不要看这“朋友”在五种人际关系中排在最后一位,其实它是非常重要的!“朋友”就是我们作为一个个体的人,脱离家庭走向社会,在社会生活中延伸生长出来的一种关系。

好比说“兄弟”关系,这是一种不可割舍的血缘关系,可很多时候亲兄弟未必见得有用的。在论语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孔子的一个徒弟司马牛,有一天他忧心忡忡的说“人皆有兄弟我独无”。事实上,司马牛的话不是表面的意思,其实他是有亲生兄弟的。因为司马牛的几个兄弟里面,除了他其他几个都不争气。他们参与叛乱都被杀了,只有他一个人一心向学,成了孔子的学生。司马牛所谓的我没有兄弟,其实说的是没有好的兄弟!

这时,司马牛的师兄子夏对他说:“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所谓的“四海之内皆兄弟”就是从这里出来的。首先,子夏安慰司马牛,说你的兄弟由不得你自己选择,这时血缘关系是割舍不断的。但是,如果能成为一个君子恭恭敬敬地对待别人,有礼节的和别人交往,别人也会会把你当兄弟的。所以子夏说出了另一层道理,就是说当你在社会上面用诚心与人交往,那你交到的就是兄弟般的朋友。虽然朋友没有血缘关系,但它的珍贵程度有时候比亲兄弟还靠谱!

每个人都希望有几个真心朋友,但维护友谊不是简单地事情。历史上有很多关于朋友关系的故事,比如资治通鉴中就有写到:很多人一开始是生死之交的关系,最后甚至变成势不两立,这样的故事很多,今天就来介绍一个这样的历史典故。

秦朝末年各路义军纷纷反抗暴政,其中有两个人,他们是一对生死之交,一个叫张耳,一个叫陈馀。在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前,他们俩都是魏国的名士贵族。大统一以后,秦始皇搜罗四海各国旧贵族,把他们统统杀掉,为的是斩草除根。而张耳、陈余二人就是名门贵族,所以遭到秦始皇的追缉,没办法这两个人只好改名换姓藏匿到民间做一个隐士。为了养活自己,他们找了一份卑微的工作——里监门,也就是弄堂里的看门的。所以这么小的职务之上肯定有管事的,有一天陈馀可能是犯了个小错误,管理非要惩罚他,要对他实行笞刑。笞刑就是用软竹条打屁股,陈馀是个贵族怎会甘愿受这样的羞辱!

陈馀一听立马火了,你个小小的地方管理竟然要惩罚我?你知道我是谁吗?真是虎落平阳被犬欺的感觉!正当陈馀要反抗的时候,张耳在他后面踩了他一脚,千万别,你还是安分的接受刑罚吧!陈馀心想张耳肯定是有说法的,于是勉强接受了刑罚。受完刑以后,张耳对陈馀说:我们两个为什忍辱偷生隐姓埋名在这里?我们是有大事要干的!我们的抱负是推翻秦王朝,现在天下这样暴乱,秦朝肯定会灭亡,有朝一日我们要恢复魏国的统治啊!现在小小的屈辱都忍受不了,万一我们暴露了,那以后复国的计划还怎么实现?陈馀听后觉得在理,差点就暴露了,幸亏张耳提醒自己,否则真要坏了大事的。

陈胜吴广之后,天下群雄四起纷纷展开对秦朝的攻击。正好张耳、陈馀所在的地方是陈胜义军毕竟之地,于是这两个人跑到陈胜那里加入了义军。后来,在反抗的战斗中,张耳和陈馀发展出一支独立的队伍。陈胜命令张耳、陈馀到河北建立根据地,但这两个人在河北找到了以前赵国的后人赵歇,扶植他做了赵王。古代老百姓很迷信血统,所以当赵国后人重新被启动以后,在老赵国的这片土地上人们被迅速的号召集结起来了。后来张耳、陈馀在抗秦的事业中遇到了一个麻烦,当时有实力的义军就是项梁、项羽所率领的,可因为项梁的轻敌,被秦军主帅章邯击败并杀死了他。战胜项梁之后,章邯率领秦军渡过黄河,到达黄河北岸,围剿邯郸城大败张耳、陈馀,这两个人也仓皇出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