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只知赵匡胤,不知千古一帝是柴荣

2020-09-21 10:52:57 作者: 世人只知赵匡

小时候听刘兰芳的评书《赵匡胤》,白袍白马,手持蟠龙棍。长大后发现评书都有美化这些主角的毛病,并且方式大致雷同,比如单田芳讲李旦流落民间时对对联的轶事和评书张作霖在土匪窝里对对联一模一样。

后来了解史实才发现,赵匡胤很阴,柴荣对当时汉人的贡献更大。说他是千古一帝不为过。他在位时间短,只有五年,还没有来得及伸展雄图抱负,39岁时就离开了人世。他死后仅仅半年,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而柴荣,却被有意无意的隐藏在了历史的背后,离历史越来越远,渐渐不为人熟知。

高中历史课看北宋历史,还天真的以为赵匡胤是民心所向,在不知道的情况下被推选为皇帝,少时好天真。

那么柴荣的千古一帝到底体现在哪里?

主要是她结束了五代十国的乱局。

中华历史上几个黑暗的混乱时期,三国、五胡乱华,五代十国。

三国时期刘备曾被一猎户杀妻飨肉,足见当时由于常年战乱造成的民不聊生。从一首儿歌里可见一斑:

十五从军征,八十始得归。

道逢乡里人:“家中有阿谁?”

“遥看是君家,松柏冢累累。”

兔从狗窦入,雉从梁上飞。

中庭生旅谷,井上生旅葵。

舂谷持作饭,采葵持作羹。

羹饭一时熟,不知饴阿谁。

出门东向看,泪落沾我衣。

三国被司马懿统一,西晋之后进入五胡乱华时期,也称南北朝时期,北方多个少数民族大规模南下而造成与汉族政权对峙的时期。又称永嘉之乱或五胡十六国,之后隋大一统。当时的汉人暗无天日,被奴役为两脚羊,白天做奴隶,晚上被烹杀当军粮,之后有了冉闵杀胡令的崛起。

五代十国是唐之后的事情,从公元907年开始,至公元960年结束,梁、唐、晋、汉、周五个朝代。前蜀、后蜀、吴、南唐、吴、闽、楚、南汉、南平和北汉十个割据政权称为十国,之后赵匡胤抢了后周老柴家皇位,统一全国。于是这之间就抹掉了柴荣。

相比于五胡十六国,五代十国相对简单一些,但五胡乱华的主要区域是在北方,北方的主导者是“五胡”,汉族主导的东晋则在南方;五代十国则是全国范围,主导者则是汉族与沙陀族,少数民族同样是极为重要的参与者。

同样的三国时期,南方广大地区还没有被开发,因此没有遭受过大规模的战乱。

所以综合比较,五代十国的混乱成都在全国范围内超过了三国与五胡乱华。

五代14个皇帝之中:

2个皇帝自杀,占比14%;

6个皇帝死于他人之手,占比42%;

5个皇帝靠杀别家皇帝夺得帝位,占比35%;

4个皇帝靠杀自家皇帝夺得帝位,占比26%。

五代十国的“铁血龙椅”比《权力的游戏》中的“铁王座”更为惊心动魄。

由于柴荣的横空出世,改变了这段黑暗而丑恶的历史。柴荣是一个汉民族主义者,他无法容忍汉人的传统领地被契丹人占领。公元954年,不听冯道及其他后周朝臣的劝阻,执意与北汉和契丹联军开战的后周世宗柴荣,“高平之战”的胜利奠定了自己的威望与后周王朝再度改革的基础。

柴荣的人生很短暂,他在位只有五年半,去世时也只有三十九岁。但这短短的五年半时间,柴荣却深深震撼了历史。

即位之初,他养父的仇人、北汉皇帝刘崇率兵大举南下,柴荣亲自带领军队与刘崇决战。在极为不利的局面下,扭转战局,反败为胜,从而开始了一部不可复制的、伟大的人生传奇。

五年半时间内,柴荣三次亲征南唐,战略地位非常重要的淮南地区,为日后北宋的统一江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西征后蜀,夺去秦、凤四州,扭转了中原政权对后蜀的不利局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