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庞统下场很惨,究竟是时运不济,还是徒有虚名?

2020-09-21 15:14:10 作者: 三国庞统下场

(图)电视剧《三国》中的庞统,杜旭东(饰)

说庞统徒有虚名也不尽然,因为他确实曾经露过一手,那就是他被刘备任命为耒(lěi )阳县令时,他终日饮酒作乐,不理政事,刘备知道后派张飞前去问责,庞统说,量百里小县,些小公事,何难决断!将军少坐,待我发落。随即雷厉风行地一下子便将成年积案全部分毫不差地了断了。张飞当即佩服得五体投地。

但是如司马徽所说的“伏龙凤雏,两人得一,可安天下。”我则觉得是话说得太大了,很有些像现在的各种广告一样有吹嘘的嫌疑。

我想庞统能够叫人多闻其名,可能有这样两个原因,一是庞统的自我吹嘘,比如他就跟张飞说,曹操孙权,吾观之若掌上观文。比如他和陆绩、顾劭等说,陆子可谓驽马有逸足之力,顾子可谓驽马能负重致远也。通过贬低别人来显示自己,是自我吹嘘者的一种最通常而且也是最有效的手段或伎俩。二是别人替他吹嘘。司马徽就是一个大吹鼓手。庞统这个人可能确实有些真才实学,说出来的一套一套也还真能唬住一些人。司马徽之所以称道他,当然是曾经和庞统有过交流,他们曾在一棵桑树的树上树下整整聊了一天。我相信这样的一天,无论是情投意合的交流还是针锋相对的交锋,对于两个人都是愉快的。司马徽也许稍稍逊色些,他也许扮演更多的是个倾听者的角色。司马徽是个什么样的人,史籍上没有他的多少记载,但是此人自视甚高,自然将与他能够对得上话的庞统视为王佐之才了,这一方面能够对庞统做了一种很有力度的宣传,另一方面也显出自己非同一般。

庞统最早出现在我们视野中,是在刘备三顾茅庐之前,司马徽便将诸葛亮比作卧龙,庞统比作凤雏,而且说得到他们其中一人便可安天下。天下不是谁都能够“安”下来的,即令卧龙,因为虽遇其人而不遇天时,也只能三分天下,而终不能匡复汉室。

庞统会有什么出色的能耐,因为他过于早死,而不能充分表现,但是就他跟了刘备之后的表现,虽然也可圈可点,但是还是不能跟司马徽夸说的那般,神乎其神。

(图)电视剧《三国》中的刘备,于和伟(饰)

我们看他自从作为刘备入蜀的军师之后,在取西川的战略战术上的表现,就知道他并不怎么让人恭维。

一是劝刘备设鸿门宴,事不宜迟地将刘璋筵上击杀,唾手可得西川。刘备不同意。刘备以初来乍到,恩信未立为由坚拒,这里表明庞统太心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里我更欣赏刘备的头脑,他看得更远些。作为一个军师,庞统是不怎么冷静的,我想这与他的胸襟有很大关系。刘备之所以屡屡不对刘璋下手,除了刘璋是同宗,是实诚人,更重要的原因是自己初来乍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根基不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下子就反客为主,既容易受到舆论的谴责、民意的反对,而且刘璋虽然暗弱,但是到底善良,也有相当的民望,他手下也有很多的智谋之士愿意为之肝脑涂地,还有,如果师出无名,也容易被人视为忘恩负义,庞统则不管不顾,只想尽快得到西川,哪怕使出下三滥的手段也在所不辞。这就显得很为不智。如果换做诸葛,我想他也不会这样冒失。

刘璋的确暗弱,当刘备广施恩惠,以收民心而且甚得民心之后,刘璋才有所警觉,在部属很多人的谏议下,不按要求地给刘备军马钱粮,刘备立即露出凶恶的嘴脸,毁书大骂,前情尽弃,与刘璋撕破温情脉脉的面纱。当张松的书信落到手上时,方才知道刘备根本就不是什么好人,当庞统献擒杀杨怀高沛,夺关隘,取城之计后,我想刘璋一定是气歪了鼻子。

二是庞统不明地理,虽然有张松之图,可是并未深加研究,要不是彭羕来救,则刘备集结于前寨的黄忠魏延大军数万人性命就会被泠苞决培江之水淹没了。作为军师的庞统是应该考虑的。而他偏偏没有考虑这一出,要不是有人挺身而出,刘备大军就要陷入被动。

三是庞统心理上有嫉妒的巨大弱点,这是他不能成就大功业的最大因素。孔明来信,劝刘备谨慎进取,他反而认为是怕他去西川成功,以书相阻,再三催促引军前进,怕被人抢了功劳,便不会不听劝阻而去了落凤坡,最后被张任之军乱箭射死在落凤坡,草草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