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唐朝书法家,酩酊大醉后一挥而就,被后人称为“草圣”!

2020-09-23 09:45:50 作者: 他是唐朝书法

唐朝百花齐放,出来很多书法家,像柳公权颜真卿这样的书法大家,但是有一个人却不以楷书出名,另辟蹊径,称为一代“草圣”!

这个人就是张旭,书法与怀素齐名。喜爱喝酒,据《旧唐书》的记载,每醉后号呼狂走,索笔挥洒,时称张颠。实也说明他对艺术爱好热狂度,被后世尊称为草圣。

张旭的书法,始化于张芝、二王一路,以草书成就最高。草书的特点就是笔画简约,勾连不断;线条流畅,任情纵性。虽实用性不强,但却是诸书体中艺术性最强的一种。起源于汉初,成熟于东晋。代表人物有东晋的王羲之、王献之,盛唐的张旭,其中张旭是其中的佼佼者。

唐代最著名的书法家之一,尤其精于草书。唐人曾给张旭冠以“饮中八仙”“张癫”“草圣”“天下三绝”等等名号,根据这一个个关键词,我们可以勾勒出张旭别具一格的艺术人生。

杜甫将李白与张旭相比肩,在诗里这样写道: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张旭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

据说,张旭虽然好酒,酒量却并不大,常常是三杯两盏便喝得酩酊大醉。大醉后的张旭激情勃发,先是大呼小叫,狂奔疾走一通,随后就要来笔墨,挥洒成书。

而作为草书艺术的一代圣手,张旭被人尊为“草圣”可谓实至名归。他在继承张芝、王羲之等人行草的基础上,开创出潇洒磊落、变幻莫测的“狂草”风格,在书写技法和表现情感两方面,都达到了自由张扬的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