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与和珅的渊源:都是梦中人,谁堪醒后悲?

2020-09-23 23:52:34 作者: 《红楼梦》与

和珅慧眼独识《红楼梦》

和珅一生的命运起伏,与《红楼梦》里的人物有些相似。不仅如此,和珅的一生与《红楼梦》一书的完成、面世及流传结下了不解之缘。正是由于和珅的巧妙安排,才让乾隆解禁了《红楼梦》。

和珅出任《四库全书》正总裁之后,接到乾隆帝的圣谕,要求“将违碍字句的书籍,着力查缴”,可见控制文化的思想根深蒂固。和珅既然是乾隆的代言人,在这方面更是不遗余力,全力查缴“禁书”。谁知一个偶然的机会,却让和珅成就了小说名著《红楼梦》,因此成为一代佳话。

《红楼梦》原名《石头记》,作者是曹雪芹。曹雪芹是康熙年间江宁织造曹寅的孙子,家中累世巨富,自幼过着锦衣玉食、无忧无虑的生活。康熙帝诸皇子争夺皇位,曹家支持皇八子胤禊,皇四子胤祺(雍正帝)即位后,曹寅被抄家。所以,十三岁以后的曹雪芹生活从衣食无忧变成了饥寒交迫,痛苦不堪。成年后,曹雪芹更加衣食无着,后来竟至以喝粥维持生活的地步。曹雪芹看破世间百态,开始把全部精力放在写《石头记》一书上。乾隆三十八年,曹雪芹惟一的儿子病死,曹雪芹不堪丧子之痛,哀痛成疾,终于不治。曹雪芹的好友敦诚在《挽曹雪芹》诗的注中提到:“数月前,伊子殇,因感伤成疾”。

曹雪芹死后,留下了《石头记》前八十回的书稿,后四十回只有散落的一些片段和部分回目,并为成型。这本不完整的《石头记》恰似曹雪芹的一生一样命运多舛。由于书中有关男女关系的描写过于细致,被当时社会上的“道德之人”称为诲淫之书。况且书中涉及康熙、雍正年间各皇子为争夺皇位继承权而明争暗斗的内容,故被朝廷列为禁书。

虽然《石头记》被列为禁书,但整本书内容写实,符合各阶层的阅读习惯,孤故而在文人墨客、市井小民中辗转抄录,广为流传。读书人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被誉为奇书。但是仅限于人手相互传抄,偷偷地看,虽然坊间也有《石头记》刻本,但毕竟是少数大胆书商冒险刊发的,无法广为流传。

和珅毕竟读过书,是个爱读书之人。他早就听说了《石头记》,但是苦于无法见到内容,常常深感遗憾,因为他本身就是朝廷负责收缴禁书的官员,所以不好明着向别人索要。有一天,和珅的党羽苏凌阿恰好看到了《石头记》,一读之下竟然被深深吸引住了。于是苏凌阿花费巨资买了《石头记》的原抄本,珍藏在家中。恰好有一天,和珅在苏凌阿家里里看到了《石头记》,大为欣喜,立刻从苏凌阿那里借来,拿回府读了起来。这一读,没想到他也被书中的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住了。

和珅似乎从书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他的身世与曹家、书中的贾家颇有几分相似。他少年贫寒,三岁丧母,十岁丧父,靠借贷读书。继承世爵成为三等侍卫后,才有幸接近皇上充当銮仪卫侍卫。后来,凭借才学赢得了乾隆的赞赏,才有了今日的荣耀。相比之下,曹雪芹的祖父也是奴才出身,后来累官至江宁织造,是康熙年间外放的高官。曹家败落,想来那曹雪芹也是历经坎坷,尝尽了千辛万苦,看透了世态炎凉。《石头记》中的贾政虽然是达官显贵,但女儿还被选入宫中为妃。而和珅也娶了皇上最宠爱的女儿做儿媳。书中所述引起了和珅的强烈共鸣。和珅越看越入迷,渐渐地沉醉在其中,忘了周围的一切,直到仆人前来唤他用晚饭,他才发现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合上书,不免又是一番慨叹。

和珅只用几天时间就将八十回的《石头记》读完了,不由得对作者和这本著作本身心服口服,他认定这是天下第一的小说,心里还一直挂念着后面的内容,于是吩咐苏凌阿代为寻找。但是,由于曹雪芹没有完成后面的内容就撒手归天,苏凌阿只找到曹雪芹遗存的一些回目和零散的片段,和珅对曹雪芹的病逝深感遗憾。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