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徐庶买来孝敬母亲的猪肉,为啥一怒之下,全都喂了狗?

2020-09-24 10:52:21 作者: 三国中徐庶买

三国的历史,应该是人们讨论最多的一段历史故事了,毕竟自古以来,社会越是动荡,英雄豪杰越多。徐庶慧眼识英雄,忠心追随刘备。刘备当时不得势,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可即使是这样,徐庶依然认定刘备是个明主,而这其中也少不了徐庶母亲的功劳,母亲告诫他刘备是汉室后人,是位仁德的君主,因此要好好辅佐刘备。

徐庶从小就是个孝顺的孩子,连反驳母亲的话也没说过一句。有一次母亲咳嗽,久治不愈。郎中说有一种银杏菇的草药,对这种咳嗽有特效。但是这种草药非常稀少,还生长在悬崖边上,一般人都不敢去采摘。

徐庶谢过郎中后,历时一个多月的时间,期间经历了无数艰难困苦,终于在一处悬崖边为母亲采摘到了这种药。郎中和世人都对徐庶孝母之心叹为观止,连连称赞,母亲多年的疾病也因为有对症的药材彻底制愈。

还有一次,刘备军营中不是太忙,徐庶告假回家看望母亲,归家时买了一些水果猪肉孝敬母亲。妻子在厨房忙着做饭,徐庶在母亲膝下侍奉闲聊。不久,妻子做好饭,招呼母亲过来吃饭,可桌席上徐庶却没有看见猪肉,于是追问妻子是怎么回事,妻子支支吾吾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徐庶顿时火冒三丈,到厨房中找到猪肉,随手扔于院中喂了院中的家狗。转身对妻子说道,生我者母亲,我应孝之,你亦然,肉不吃也罢。从此之后徐庶妻子再不敢怠慢长辈。

曹操仰慕徐庶才华,想收为己用。知道徐庶非常孝顺母亲,便派人把徐母抢了过来,逼着徐庶为自己效力。徐庶原本不想投奔曹操,可无奈担心母亲处境,万般无奈,只好拜别刘备,临别前还向刘备举荐了诸葛亮,庞统。告诉刘备:此二人,得一可安天下,我虽投曹营,本意为母,发誓终身不为曹贼献一计。因此徐庶空有一身才华,却在去了曹操营中,一直隐忍不言。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