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真出动上百万兵力对战吗?限制古代兵力的主要制约是什么

2020-09-24 10:50:18 作者: 古代打仗真出

冷兵器时代,如果是灭国之战确实是需要运用很多人马的,而古人也喜欢夸大其词,比如李白的诗歌中就非常能够看出来古人的夸张了,什么“白发三千丈”啦,什么“飞流直下三千尺”啦等等。

想当年曹操率二十万大军攻打孙刘联军,就号称八十万大军;前秦的苻坚与东晋军队在淝水前对峙时,也是号称八十万大军,并且苻坚还吹嘘“投鞭于江,足断其流”。

赤壁之战

当然再大规模的军事较量应该不会太多了,毕竟冷兵器时代看起来人多,但是好多人根本照不上面,在没有通讯设备的情况下,全靠认旗等原始的祼视设备指挥,进攻退后全靠擂鼓吹号冲锋鸣金收兵,超过万人的大会战基本都是一片混乱的场面,更是往往会出现人多形不成战斗力反而被人数少的精锐部队打穿。

比如当年完颜阿骨打灭辽的关键一战护步达冈之战就是以两万对七十万,纵然辽国人夸大其词,三五十万人总是有的。

完颜阿骨打

而且兵仙韩信也曾经说过,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带很多兵员的,像刘邦那样的最多也只能统兵十万,再多可能就管理不过来了,而韩信自己这样的军事天才则没有人数的限制。

古代兵力最大的制约问题就是补给,若是守城作战还能好一点,若是就食于敌碰到坚壁清野的那就麻烦了,所以计毒莫过于断粮,《三国演义》中许多著名的战役都发生了扰敌粮道的战例。

官渡之战

在古代的各种运输途径中,消耗最大的是陆运,无论是人挑还是车拉,损耗都是相当大的,古代有句名言叫做“百里百挑一担一”,也就是说陆运的损耗在1.1%左右每百里地,如果路程漫长可能还会超支。

最节省开支的就是船运,直到现代空运和铁路高速发展的今天,船运仍然是花费最低的运输方式。

五子良将

这也是为什么曹操要攻击孙刘联军必须先降服刘表,因为他要取得荆州的水军,虽然在赤壁一战都葬送了,后来孙权北上攻曹要经过合肥也是因为从长江可通巢湖,从巢湖走濡须口可到淝水,南船北马的孙权要攻打北方肯定要靠船队运送补给,所以被曹操事先安排在合肥的张辽在逍遥津大败其军。

一般来说一个国家的军队人数是要在一定比例之内的,因为供养军队的成本很高,尤其是骑兵,一个骑兵的开销甚至能养十个步兵,马吃的口粮也是特别的多,而且作战时马光吃草是不可以的,需要吃上好的豆料,有条件的还要搞点鸡蛋给马吃吃,光吃草的马是没有力气载人征战的。

骑兵

所以即使是唐朝时期威震西域,但是在安西四镇也没有安排多少大唐的正规军,与大食的怛逻斯之战,大唐的正规军只有两万人,其余都是仆从军,而且还是由于仆从军里面的葛逻禄部叛变,要不然大唐军队也未必会输给二十万大食军,而之所以大唐府兵只有两万人则是因为此地距离玉门关尚且有几千里之遥,再多人马补给就跟不上了。

刘禅

历史上大部分的朝代军队都不会超过10%的比例,唯一例外的可能只有三国之中的蜀国,据说当时天下人口经过东汉末年的厮杀只剩下 400万左右,魏国就了其中的一大半,蜀国只有大概七十万人左右,而就是这七十万人还要供养将近十万大军,这也是为何邓艾奇袭成都,刘禅放弃抵抗的主要原因,因为蜀国实在折腾不起了。

古往今来诛杀功臣最狠的是哪位帝王?他们为啥要诛杀功臣?

同样是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为何元朝不满百而清朝却有267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