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穿黑色龙袍,后世朝代皇帝为何不穿,专家:他们不敢穿

2020-09-24 11:53:38 作者: 秦始皇穿黑色

秦始皇,古今中外第一个称皇帝的封建王朝君主,作为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战略家和改革家,其一生政绩显赫。南征百越,北击匈奴,开发北疆,开拓西南,同时还修建了万里长城。在经济方面还统一了度量衡,改币制,整交通,车同轨,行同伦。最为突出的贡献就是将中国推向了大一统时代。

完成统一之后,为追求长生,派人到处寻找长生不老药,文化方面却因他遭受了一场浩劫,那就是史上有名的焚书坑儒。原本想要大秦帝国一直继续下去的他,没想到在秦二世就走向了灭亡,因为秦二世的暴政,加上赵高等人的一旁怂恿,百姓民不聊生,最终导致各地揭竿而起。

但总体来说,在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统治时期,秦始皇一生的贡献还是能当之无愧地被称为千古一帝。不过有一个细节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秦始皇的龙袍一直以黑色为主,而在之后的历朝皇帝中,龙袍都是以黄色为主,可以说这是帝王的象征,但是后代皇帝为何没有沿用秦始皇一直穿的黑色龙袍呢?其实在古代皇帝的穿着是有一定的讲究的。

史学专家有关于这方面的介绍,后世的皇帝是不敢穿黑色的龙袍的,在古代时期,社会普遍比较迷信,秦始皇更是相信这些,在他看来,自己的朝代是水,之前的都是火,因为黑色通水,所以便穿黑色的龙袍,除此之外,还因为秦人尚黑,所以服饰一般以黑色为主。

后世的皇帝之所以用黄色作为龙袍的颜色,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占领了秦朝的土地,而土地的颜色是黄色,于是黄色的龙袍逐渐的流行开来,特别是在明清时期,这种现象就更加显著,有时候我们看电视剧,哪个大臣做出了贡献,皇帝为了表彰,赏黄马褂,这就是一种很好的体现。随着时代的发展,之后的朝代在这方面要求更为严格,在唐朝时期,除了皇帝之外,任何人不能穿黄色的衣服,否则就要以叛变论处。

专家还给出一种解释,之后的历朝历代之所以不用黑色作为龙袍的一个原因,是因为秦朝二世而亡,存在时间并不长,很多皇帝认为如果沿用黑色龙袍会不吉利。况且在古代一直讲究的是皇权,所以就用黄色作为龙袍,也算是对自己统治时代权力的一种巩固,不过有人认为还是黑色的龙袍更加好看些,各位是如何看待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