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袭人嫁给蒋玉菡后过得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脂砚斋用两句话说清了

2020-09-24 18:28:03 作者: 红楼梦:袭人

在金陵十二钗的副册里,袭人排名第一。所以她的最终结局,也被很多人关注。

那么她最终的结局如何呢?

1.她确实离开了宝玉身边,嫁给了戏子蒋玉菡

《红楼梦》书中对此有过诸多暗示。

第五回,袭人的判词是这样写的:“枉自温柔和顺,空云似桂如兰。堪羡优伶有福,谁知公子无缘。” 优伶是谁,同贾府有过交往的只有一个蒋玉菡。所以据判词看,优伶蒋玉菡最终有福,得到了袭人。

第二十八回,宝玉和蒋玉菡在薛蟠过生日时,私下交换了汗巾子,回家后经袭人提醒,才知交换的汗巾乃是袭人的,所以趁晚上袭人睡觉,把蒋玉菡给的大红汗巾给了袭人。这其实对应了日后袭人和蒋玉菡的姻缘。

第二十回,脂砚斋在宝玉给麝月篦头一段文字后,留下一条脂批:

闲闲一段儿女口舌,却写麝月一人。袭人出嫁之后,宝玉、宝钗身边还有一人,虽不及袭人周到,亦可免微嫌小弊等患,方不负宝钗之为人也。故袭人出嫁后云“好歹留着麝月”一语,宝玉便依从此话。可见袭人虽去实未去也。

这些信息都指明,袭人最终嫁给了蒋玉菡。

2.袭人嫁给蒋玉菡后被抛弃了吗?

有人认为,袭人嫁给了蒋玉菡后被抛弃了,原因是她不仅和宝玉偷试过,而且还被宝玉踢伤了不能怀孕生子。

袭人失身之事众所周知。因为在贾府里,她在宝玉身边,偷试之事并不为过,也容易被大家所接受。蒋玉菡作为一个优伶戏子,在当时的社会地位极低,一般贫寒家的女子都不愿意嫁给他,能娶到袭人,绝对是他有福。

但是她嫁给蒋玉菡后过得怎么样?有人根据蒋玉菡曾经唱的曲子进行了推断。

女儿悲,丈夫一去不回归。女儿愁,无钱去打桂花油。女儿喜,灯花并头结双蕊。女儿乐,夫唱妇随真和合。

根据丈夫一去不回和女儿无钱去打油的句子简单猜测,袭人嫁给蒋玉菡,后来穷到了梳头的桂花油都买不起,是因为蒋玉菡抛弃了袭人。蒋玉菡之所以会抛弃袭人,是因为宝玉曾经踢过袭人,致使她终身不能生育。

这种断章取义,让人啼笑皆非,好听点是多歧为贵,读书不细,实质上毫无根据。

红楼梦第二十回,脂砚斋在批语中曾透露:“花袭人有始有终”。余只见有一次誊清时,与“狱神庙慰宝玉”等五六稿,被借阅者迷失,叹叹!丁亥春,畸芴叟。

红楼梦第二十八回开篇,脂砚斋也有批语:茜香罗、红麝串写于一回,盖琪官(即蒋玉菡)虽系优人,后回与袭人供奉玉兄、宝卿得同终始者,非泛泛之笔。

这些都说明袭人嫁给蒋玉菡后一直在一起,最终还帮助了贾宝玉。

3.袭人同蒋玉菡一起生活,为何没有怀孕生子?

袭人和宝玉在一起,没有怀孕生子;同蒋玉菡一起,同样也没有留下儿女。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脂砚斋其实说过答案。

红楼梦第十九回,袭人被母亲接回家过年,贾宝玉逼着茗烟带他前往。在袭人家里,袭人他母兄齐齐整整摆上一桌子果品招待宝玉。袭人却认为无可吃之物。脂砚斋在此批注:

补明宝玉自幼何等娇贵,以此一句留与下部后数十回“寒冬噎酸虀,雪夜围破毡”等处对看,可为后生过分之戒。叹叹

大多数人认为,“寒冬噎酸虀,雪夜围破毡”是写贾宝玉最后时光的生命写照。刘心武甚至在他续本《红楼梦》里,以此为据写宝玉最终冻伤于街头。这种推测其实是偏颇的。因为贾宝玉最终是出家当了和尚,成为情僧。

所以“寒冬噎酸虀,雪夜围破毡”这10个字,是袭人生活的写照。蒋玉菡所唱“女儿愁,无钱去打桂花油”,同袭人判词那幅画的描述:“又见后面画着一簇鲜花,一床破席。”互相照应。说明袭人嫁给蒋玉菡以后,过得是贫寒夫妻生活,冬天里吃的是酸虀,雪夜围的是破毡。

自古以来贫贱夫妻百事哀,生活都没有保障,怎么可能去怀孕生子呢?所以,袭人嫁给蒋玉菡后,并没有过上幸福的日子。在贫寒的生活里,她也不会怀孕生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