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真正的接班人是姜维?苦心培养了20年,却不幸早亡

2020-09-25 15:08:48 作者: 诸葛亮真正的

三国时期,强雄起于山野市井之中,逐鹿中原,贵功业,贱人命,是以天地为釜,生灵百姓为薪炭,血泪并煎其中矣。无数人,或是拿着兵刃骑着战马,或是身着布衣怀揣满腹才华,纷纷涌向了天地之间的战场,为的不过是能够建立一番功绩。

而这三国之中的英雄们,像极了舞台上的演员,你方唱罢我登场,总是有人在登场,也总是有人走下舞台,有的人,为了走下舞台后,依然能够为这场“表演”做出贡献,还会专门安排一个人接下自己的责任来,就比如说,诸葛亮,在刘备夷陵之战惨败后,他一人扛起了整个蜀汉,可那时,他也已经老了,时日不多了,因此他不得不快点找到一个人来继承自己。

那么他找了谁来继承自己呢?这个时候,很多人可能会想到姜维。其实不是的,姜维加入蜀汉时,诸葛亮四十七岁,已快年过半百,这在古代已经算是很大的年纪了,如果真要一个继承人,诸葛亮必然是从很早就开始培养了,因此,不可能是姜维,只是,他真正想要培养的接班人,在很早就与世长辞,因此他在后期才不得不选择姜维罢了。那么,诸葛亮最早开始,想要培养的接班人究竟是谁呢?这人便是,诸葛亮的养子诸葛乔。

诸葛乔(204年—228年),字伯松、原字仲慎,是诸葛亮的兄长,在东吴的诸葛瑾的次子。 话说这诸葛乔,自小就天赋过人,与诸葛恪一同,在东吴曾名震一时,是江东有名的天才少年。起初,诸葛亮还没有诞下一子,于是乎便写书信给诸葛瑾,希望能够收养诸葛乔,诸葛瑾在向孙权请示过后,便将年少的诸葛乔送往了蜀汉。之后,诸葛亮便对诸葛乔视如己出,用尽了心思培养他,甚至让他跟着一起辅佐刘备。

诸葛亮收养诸葛乔,那可不止是收养一个孩子那么简单,毕竟当时蜀汉又不是没有人,再者说来,诸葛家族家系庞大,诸葛亮大可找的诸葛家的子嗣,为何偏偏要找一个出生于东吴的呢?说白了,还是看上了诸葛乔的才华,希望能培养他为自己接班。只可惜,造化弄人,诸葛乔最终在二十五岁病逝,诸葛亮也只好找姜维接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