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期,为什么苏联打日军很轻松,而美国打日本就异常艰难

2020-10-01 00:01:26 作者: 二战时期,为

众所周知,第二次世界大战,轴心国有三个国家,它们分别是日本、德国以及意大利。这三个国家,日本率先发动战争,不过只是侵华战争,真正的二战是在1939年德国闪击波兰开始的。可以说日本是发动战争的第一个国家,不过它是在亚洲以及太平洋地区,和德国不一样,日本当时面对的主要国家是中国和美国,至于东南亚的英国,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当时的英国实在太菜了。

苏联出兵东北

可是如果你们觉得日本当时的主要对手只有中国和美国,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苏联也和日本开战了,只是已经是在二战后期,纳粹德国投降以后,应美国只“邀”,苏联红军出兵东北,不过一周,在东北的关东军就被打得一败再败,共击毙日军8.3万余人,俘虏日军60万人,彻底歼灭了日军在海外最精锐的部队,而苏联红军却之伤亡3.2万人。同期的美国,和日本打得异常艰难,这里举个例子,硫磺岛战役就是太平洋战争中的“绞肉机”。

太平洋战争

那么造成这样的结果,原因是什么呢?难道说苏军的战斗力比美军强?

其实不是这样的,在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早已经不是抗战初期的精锐了,事实上,自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就将大量的兵力和物资调到了太平洋战场,和美军不断厮杀,在这一程度上,是对当时的美军造成了极大的损害。

那么在东北的日军是怎样的呢?一句话:简直不堪一击!有三分之二的兵力都是从日本侨民征过来的,其中不乏老弱病残,这是其中之一,人都这样了,更别说武器装备了,什么轻重机枪、掷弹筒和迫击炮,甚至步枪都不能保证供应,可以说这样的关东军其战斗力甚至都不如中国战场的乙级和丙级师团。

日本关东军

面对来势汹汹,且能战胜强大德军之余威、现代化装备的苏军,当然直接被打趴下来了。美军遇见的基本上是日军战斗力最为强悍的野战甲级师团,要战胜武士道精神灌输的日军,美军确实付出了非常高昂的代价。

所以苏联是吃了很大的便宜,东北一大片都是平原地区,利于机械化装甲部队作战,和战斗力逐渐衰弱的日军作战,简直不要太好,当然最终结果,自然是日军完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