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人,当然要叫一声老师啊”地铁民警孙大庆——年轻民警说他是个“宝藏”

2020-09-10 21:45:14 作者: “这样的人,

来源:浙江法制报

孙大庆在车站盘查

孙大庆检查安检情况

孙大庆工作中

本报记者 许金妮 通讯员 宓潇

对于年轻民警都叫他“老师”这件事,孙大庆归结为“他们有礼貌”,“我也没有教他们什么,他们都很有礼貌才这么叫我的”。

孙大庆是杭州地铁公安的一名驻站民警,今年51岁,每每有人夸他,他就会露出羞涩的表情,连连摆手。他说自己没什么出色的,可一旁的年轻民警却不赞同,“孙老师,你可是我们站点的‘宝藏’呢!”

年轻民警说,孙大庆的“宝藏”主要体现在三点:一、业务能力强,跟他一块儿工作能学到不少东西;二、脾气好,工作中大家遇到什么烦心事都喜欢找他倾诉;三、工作努力,年纪最大干活却最勤快。

“这样的人,当然要叫一声老师啊!”

传授经验

孙大庆有一项让年轻民警非常崇拜的技能,就是“肉眼盘查”。“孙老师那双眼睛,就跟扫描仪似的,一查一个准。”同站点的驻站年轻民警柴汉民说,“我们都向他讨教这门功夫。”

一开始,孙大庆都谦虚地说没什么,可问的人多了,他就开始细细琢磨可以给大家分享点什么。

孙大庆曾是一名反扒民警,因为有着这段经历,他对周围的环境特别敏感。为了给年轻民警提供点经验,他仔细回想总结,将盘查的技巧归结为——“环境观察”和“人员行为观察”两类。

“首先,嫌疑人一般都藏在车站拥堵的场合里,所以检票、上下车等这些场合要特别注意;其次,嫌疑人的行为肯定会跟正常人不一样,比如正常人在上下车时,一般是目视前方的,但嫌疑人的眼神一般都是乱扫的。”有了一套经验总结后,每每有年轻民警来问,孙大庆都会仔仔细细地解说一遍。

“不止嘴上跟你讲,还带着你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带着你去看、去琢磨。在孙老师的教学下,我们站点的驻站民警都成了盘查高手。”柴汉民自豪地说。

除了总结出盘查的技巧外,最近,孙大庆还总结了处理车站纠纷的技巧、抓扒手的技巧等工作经验,没事的时候,就会给年轻民警讲一讲。

“心灵导师”

前阵子,孙大庆在家摔了一跤,断了一根手指。这事儿他没跟任何人说,也没有请假,包着纱布就继续来上班了。没想到,站点的同事们看到后,纷纷前来关心。

“孙老师,您休息一下,我去帮您检查”“孙老师,您要写什么,说给我听,我来帮您写”……听到这些关心,孙大庆心里乐开了花,嘴上却一直客气地说不用不用。

“平时我们有事儿,都会找孙老师帮忙,现在看他出了点意外,也想尽力去帮帮他。”民警张云松说道。

张云松说,相比其他警种,地铁公安驻站民警基本没有轰轰烈烈的出警经历,是一份相对平凡的工作,“我们年轻民警有时候会觉得没找到自我价值,有些迷茫,这个时候,大家都会去找孙老师求开导。”

对于年轻民警的这些情绪,孙大庆很理解,每次都温和开导,“我会跟他们讲我之前的一些反扒经历,也会说一些地铁站内发生过的意外事件,告诉他们,其实做地铁公安驻站民警也是很有意义的。”